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仔猪会发生肠臌气吗?有什么防治方法?
写信人 罗亚 写信时间 2019-10-02
信件内容 仔猪会发生肠臌气吗?有什么防治方法?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19-10-08
回复内容

    在临床上仔猪同样会发生肠臌气。但与反刍动物的区别是一般不采取放气疗法。大多数为继发出现的症状,因此,治疗原则是以治原发病为主。
    仔猪发生肠臌气的原因主要有:大肠杆菌感染、产气荚膜梭菌感染、传染性胃肠炎病毒感染、感染性便秘等。
    1、大肠杆菌感染——→多见于出生后3周以内的幼龄猪。
    临床上:①.感染无季节限制。②.常以黄白痢表现,由于肠道的消化功能丧失,营养物质在肠道中发酵产生气体,引起肠道的臌气。
    防治办法:运用敏感抗生素如头孢噻呋,可抑制或杀灭病原,恢复肠道正常功能以消除臌气现象。
    2、产气荚膜梭菌感染——→多见于出生后12小时至7日龄的仔猪,更多见于3日龄。

    临床症状:除了大部分猪会发生血痢,腹部皮肤变黑,精神衰弱,不愿走动的症状。同时会见到小肠严重出血,肠壁出现气肿,在其他肠管也会出现血样液体。

    防治办法:一些药物如泰乐菌素、替硝唑对本菌有体外抑制作用。母猪产前注射C型魏氏梭菌疫苗,是一个非常好的预防方法。
    3、传染性胃肠炎病毒感染——→多见于冬、春季,可通过猪的接触传播,多呈地方性和周期性流行性。
    临床症状:病毒感染小肠上皮细胞,出现腹泻和脱水现象。同时营养物质在肠道中发酵,产生大量气体,造成胃肠臌气。解剖尸体脱水明显,胃内充满凝乳块,肠管扩张呈半透明状,肠系膜充血。
    防治办法:对此类臌气病例运用支持疗法和控制继发感染效果很明显。一方面补充体液和防止酸中毒,应用口服补液盐进行喂服。另一方面使用敏感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可选择干扰素以抗病毒,辅之以头孢噻呋、小诺霉素等以消除炎症。
    4、感染性便秘 ——→多见于某些传染病、寄生虫病及其多病原混合感染,例如猪瘟、蓝耳病、链球菌病、猪副嗜血杆菌病、慢性肠结核病、肠道蠕虫病等,能引起严重便秘,从而导致臌气,此外常伴发其它症状及病变。
    防治办法:①.要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预防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生。②.运用通便、散结之方法和消炎药物,缓解便秘即能缓解臌气。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