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绵羊脱毛,皮肤没有异常,这是什么原因?
写信人 古浪 写信时间 2019-11-20
信件内容 我是养羊户,最近有10几只绵羊发生脱毛,检查了皮肤也没有异常,问一下这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19-11-22
回复内容

通过症状判断为绵羊脱毛症。绵羊脱毛症系指在非寄生虫性、皮肤无病变的情况下。被毛发生脱落,或是被毛发育不全的总称。

一、病因

该病与缺乏锌和铜元素有关。有的病区混合牧草含锌量为17.38毫克/千克,其含铜量为2.92毫克/千克,其值均低于正常含量;用补锌、铜治疗试验获得满意效果。病区外环境缺硫,导致牧草含硫量不足也是该病的原因之一。长期饲喂块根类饲料的羊群也有发病者。

二、诊断要点

成年羊被毛无光泽,色灰暗,营养不良,不同程度的贫血。有异食癖,表现为相互啃食被毛,喜吃塑料袋、地膜等异物。病羊被毛脱落,严重时腹泻,偶见视力模糊。体温正常。有时整片脱毛,以背、颈、胸、臀部最易发生。

羔羊病初啃食母羊被毛,有异食癖,喜食污粪或舔土。以后食入的被毛在胃内形成毛球,当毛球横径大于幽门或嵌入肠道使皱胃和肠道阻塞时,羔羊呈现消化不良、便秘、腹痛及胃肠臌胀,严重者表现消瘦、贫血。

三、防治措施

增喂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加强饲养管理,改善放牧地;饲料中补加0.2%碳酸锌,每周绵羊口服硫酸铜1.5克;补饲家畜生长素,增肥精料。

冬季增加胡萝卜、青干苜蓿、青贮玉米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在病程中,应注意清理胃肠,维持心脏功能,防止病情恶化。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