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羔羊的嘴角烂是怎么回事呀?怎么治疗?
写信人 樊东 写信时间 2019-12-12
信件内容 羔羊的嘴角烂是怎么回事呀?怎么治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19-12-17
回复内容

羔羊嘴角烂就是口角炎,这是羔羊经常发生一种疾病。由于羔羊身体缺乏维生素B族、环境气候干燥等,导致嘴角干裂,细菌乘虚而入,引发的一种炎症疾病。

    症状

    未断奶的羔羊常在口角、唇黏膜、齿龈上发生散发性小红斑,逐渐发展成为丘疹或小结节,继而形成水泡或脓疱,此后相互融合,痂不断增厚,部分或整个口唇外翻,呈桑葚状隆起,后变为黑褐色痂块。

    此病如果发生羔羊不能采食,生长速度下降,抗病力下降,甚至可以继发感染引起其他疾病。

    鉴别:

    临床上要注意与口蹄疫、羊痘、羊口疮的鉴别。

    治疗:

    1.配制0.1%的高锰酸钾溶液:① 先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母羊乳头,再让羔羊吃乳;② 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涂抹羔羊的口腔,一日三次。③ 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让羔羊自由饮用。

    2. 病羔羊可用庆大霉素注射液,按每千克体重1000~1500单位,肌肉注射,每日二次,

    3. 病羔羊也可用青霉素80万单位、0.9氯化钠注射液20毫升,静脉注射,一日二次。

    4. 在病羔羊的口腔内先用碘伏消毒,然后喷撒冰硼散、青黛散,一日三次。

    5. 病羔羊流涎较多时,可用2~3%的硼砂水溶液,进行冲洗,每天2~4次。

    预防

    改善饲养管理条件,饲料要富含维生素,有条件的饲喂青绿多汁饲草。

    羔羊群中一经发现病例,应连同母羊一起送隔离舍隔离,由专人护理。

    隔离舍应用烧碱溶液消毒,每天一次(最好不要带羊消毒)。对发病前的羊舍和其它羔羊舍也要进行消毒,一般常使用烧碱溶液、甲酚皂等。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