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母羊产后盗汗怎么办
写信人 杨楠 写信时间 2020-01-08
信件内容 母羊生了羊羔后,为什么晚上出汗厉害,有时早上摸身上时,感到湿漉漉的,这是怎么了?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1-10
回复内容

这是母羊产后盗汗。盗汗现象可发生在产后母羊,也可发生在奶牛、黄牛,而小尾寒羊产后自汗、盗汗的发病率较高,症状也比较典型。

一、原因

小尾寒羊是多胎羊,在妊娠、产后分泌乳汁或分娩期,要消耗母羊体内大量的营养,血液和能量比其它羊多出几倍。如摄取食物的营养成分不够,极易形成营养不良,而长期营养不良会导致全身机能衰退,气血亏损,使脏腑运化无力。另外,分娩时耗损气血,大量乳汁的分泌需从母体血液中获得养份。因此,极容易导致母体阴阳具损,虚弱益甚。

在冬季青绿饲料缺乏,加之微量元素不足,导致膘情差,大量出现盗汗现象,严重时会出现流产,产死胎、弱羔现象。

二、症状

夜间出汗比较明显习惯上称盗汗。每日早晨被毛潮湿,严重时可见汗珠,下午症状消失,其余未见异常。如病羊处于较寒冷的环境,可在被毛上形成白霜,用手触摸,全身被毛湿透,严重时如同水洗一般。

发病羊只普遍体形较瘦,精神沉郁,口腔干燥,口色淡白,有饮食欲,乳汁分泌正常,一般产后1~2天内开始全身出汗,少数病例出汗较少,且在休息时出汗,活动后出汗停止。多数病例出汗较多,不能自止,运动后加剧。

呼吸、心跳和体温均正常。

三、治疗

1、选取5%葡萄糖注射液500毫升,5%氯化钙注射液200毫升,一次静脉缓慢注射。

2、选取 0.1%亚硒酸钠注射液40毫升,一次深部肌肉注射。

3、灌服牡蛎散。选取:牡蛎(煅)60克,黄芪60克,麻黄根30克,浮小麦120克。粉碎,过筛,混匀即可口服。羊每次口服量50~60克。或选用水煎后灌服,一日一剂。

4、灌服当归六黄汤。选取:当归、生地黄、熟地黄、黄连、黄芩、黄柏各6克、黄芪12克。水煎灌服,一日一剂。

5、多汗及产后盗汗,也可灌服止汗散。①选取:煅牡蛎、炒小麦麸各等分。②选取:人参6克, 当归6克,熟地5克,麻黄根1.5克,黄连1.5克(酒炒), 浮小麦1大撮,枣1枚。研末或水煎后灌服,每日一剂。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