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牛吃的少,回草次数少,粪便干硬,得了什么病?怎么治疗?
写信人 张芸 写信时间 2020-02-10
信件内容 我饲养的1头牛最近吃的少了,回草次数也少了,排的粪便干硬如羊粪粒样,不知得了什么病?怎么治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2-17
回复内容

    分析为瓣胃阻塞。

    瓣胃阻塞又称瓣胃秘结中兽医又称“百叶干”,是由于前胃迟缓、瓣胃收缩能力减弱,瓣胃内容物滞留,水分被吸收变干,致使瓣胃秘结、扩张而发生阻塞的一种疾病。

    病因:长期饲喂刺激性小或缺乏刺激性的饲料,如谷糠、麸皮等;长期过多地饲喂粗硬难消化的饲料;采食混有大量砂土的饲草料等,均可引起本病的发生。此外,前胃迟缓、瘤胃积食、瓣胃炎、皱胃变位及某些急性热性病经过中也可继发本病。

    诊断要点:病初呈现前胃迟缓症状,食欲减退,反刍缓慢,嗳气减少,鼻镜干燥,瘤胃蠕动音减弱,瘤胃内容物柔软。以后反刍、嗳气停止,鼻镜干燥,瘤胃蠕动停止,有时继发瘤胃臌胀。瓣胃蠕动音减弱或消失,瓣胃触诊,病牛疼痛不安,抗拒触压。排粪迟滞,粪球色暗呈算盘珠样,重者排粪停止。

    瓣胃穿刺,可感到胃内容物硬固,一般不会由穿刺针孔自行流出胃内容物。

    防治措施:

    (1)治疗:轻症的,可口服泻剂和促进前胃蠕动的药物。如硫酸镁或硫酸钠500~800克,常水4000~7000毫升,或液状石蜡油1000~2000毫升,或植物油500~1500毫升,1次口服。为促进前胃蠕动,可用10%氯化钠液300~500毫升,10%氯化钙液200~500毫升,10%樟脑磺酸钠液10~20毫升(,1次静脉注射。也可用牛羊胃动力90~130毫升口服。重症的,可行瓣胃注射。注射部位为右侧第九肋间与肩关节水平线相交处,略向前下方刺入10~12厘米。为了判断针头是否刺入瓣胃内,可先注入少量注射用水,如能抽出少量混有草料碎渣的液体,表示针头已进入瓣胃内,可以注射药物。一般可用硫酸钠300克,甘油500毫升,常水1500~4000毫升,1次注入。

    (2)预防:正确饲养,减少粗硬饲料,增加青饲料和多汁饲料,防止长期单纯饲喂麸皮、谷糠类饲料,保证饮水,适当运动。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