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仔猪产后不吃母乳,发病后急性死亡,问一下这是什么病?
写信人 樊东 写信时间 2020-06-25
信件内容 最近有一窝仔猪产后不吃母乳,发抖,口腔粘膜发白,发病后急性死亡,因为乳猪太小,问一下这是什么病?有没有办法治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6-01
回复内容

分析为新生仔猪溶血病。
仔猪在吃初乳后,引起红细胞溶解,临床表现为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几乎100%死亡。

此病只发生在个别窝仔猪中,一般新生仔猪在吃初乳后不久引起发病。此病是由遗传因素而引起的疾病,仔体与母体的遗传性血型不相符合,从而引起仔猪红细胞溶解。

1、诊断要点:仔猪生后正常,但吮乳后数小时发病。临床表现为不吃母乳,精神萎顿,寒颤,衰弱,四肢无力,行走摇摆。白猪可见全身苍白,眼结膜黄染,尿呈透明红色,体温正常。病猪于发病后24~48小时死亡。

病理变化表现为体内许多组织黄染,黏膜黄(黄疸),脾黄褐色,肝脾肿大,肾肿大充血,膀胱积暗红色尿液。

2、防治措施:注意种公猪的选择,如所产仔猪后代有没有溶血病的发生,若有溶血病发生,则停止使用。

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发现初生仔猪有溶血性发生,应改用人工哺乳,或由其他泌乳母猪带奶。同时人工定时挤掉母猪乳汁,3天后母乳可喂仔猪。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