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母猪产的小猪崽卧地不起,发抖,头朝后看,这是什么病?
写信人 张宝云 写信时间 2020-07-01
信件内容 有1头母猪产的小猪崽卧地不起,发抖,头朝后看,这是什么病?怎么防治?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7-06
回复内容

分析为新生仔猪低血糖症。

新生仔猪低血糖症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仔猪血糖降低的一种代谢病,又称乳猪病或憔悴猪病。多发生于出生后1周龄以内的小猪。临床上以明显的神经症状(迟钝、虚弱、惊厥、昏迷)为特征。主要是由于母猪妊娠后期饲养管理不当,母猪缺奶或无奶,或者仔猪在胚胎时,没有从母体得到足够的营养及其他因素,使仔猪产生消化障碍而引发本病。

1、诊断要点

多数仔猪在出生后2~3天,个别或少数猪在生后6~7天才出现症状。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病,卧地不起,毛色发暗无光泽,四肢瘫软,表现阵发性痉挛,头后仰,四肢呈游泳状,瞳孔散大,眼不活动但有反射。体表感觉迟钝或失去感觉,针刺没有反射。

剖检时可见肝脏变化特殊,肝呈橘黄色,边缘锐利,质地易脆,稍碰即破。胆囊肿大。肾呈淡土黄色,有小出血点。消化道中少奶。

鉴别诊断:本病应与新生仔猪细菌性败血症和细菌性脑膜脑炎、病毒性脑炎等引起明显的惊厥等疾病进行鉴别。

2、防治措施

预防:对妊娠母猪应加强饲养管理,保证孕期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生后有大量奶水。产后应加强对仔猪的护理,对不让仔猪哺乳或仔猪多乳头少而吃不到母乳的病仔猪,可适当进行人工哺乳。

治疗:应尽早补糖, 可用10%葡萄糖液20~40毫升,腹腔或皮下分点注射,每隔4小时1次,连用2天,效果良好;或口服20%的葡萄糖液5~10毫升,1天3次,连服3天。

胃肠道弛缓、排空障碍时,可肌肉注射复合维生素B注射液,1次量,每千克体重0.2毫升,1天2次,连用2天。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