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0-01-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从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乡村振兴良好开局、扎实推进,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136.2亿公斤,为历史第五高产年;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60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一产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全年增长12%以上,超额完成6.5%的年度目标任务。

  本次会议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分析当前全省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对2019年“三农”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2020年稳住基本盘、聚力补短板任务,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乔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部署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时乔建军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咬定硬任务、把牢基本盘,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五个转变”为主要方向,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目标,以农村改革为关键一招,以乡村治理为固本之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小康之年农业丰收,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因此,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落实工作。即交好总账,确保“全面小康任务目标和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任务目标”圆满完成;着眼长远,实现粮食生产、生猪生产“两个稳定”任务,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生猪生产让投资15.6亿元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形成产能,从“养”字下功夫,在“宰”字增能力,在“防”字抓落实;五链聚合,十品并举,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举龙头、强研发、树品牌;创新办法,完成奶业强省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任务,抓好以山西农谷为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以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为结构调整样板,以三大出口平台为农业对外开放先导,倒逼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十大产业集群、农业基础设施、有机旱作农业、三大省级战略、农村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出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重大工程项目;激发主体,在全省城乡统筹发展大格局中加快乡村发展步伐;转型为纲,项目为王,设立省级农业产业园40个,申报创建7个省级特优区,推动农业产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2019年推进的30个标杆项目基础上,今年再打造30个农业标杆项目,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崛起的硬支撑;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技农经两支队伍的改革,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担当实干、迎难而上,在高站位中强化守初心的意识,增强担使命的自律,扛起抓落实的责任,要准确把握中央“补短板、保供给、促增收、保稳定”重大方针,深刻领会省委“2025年转型出雏形”战略意图,全面理解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安排,着力融会贯通,全力落地落实,开启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属事业单位副处以上干部,11个市农业农村、畜牧、农经、果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欧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