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三百”评选活动

  时间:2020-07-2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7月17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传来消息,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认定100所“高素质农民培训田间学校”、推出100名“高素质农民培训金牌教师”、评选“百佳技能农民”。

  为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提质增效,激励和表彰在高素质农民培育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质基地、优秀教师和涌现出的技能农民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省农业农村厅将在全省开展高素质农民“三百”评选活动,即认定100所“高素质农民培训田间学校”、推出100名“高素质农民培训金牌教师”、评选“百佳技能农民”。

  “百所高素质农民培训田间学校”是为农民提供实操训练、现场教学、提升实践技能的固定场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科研单位、农业院校的实训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具备条件的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农业园区等均可申报;有可供30-50名学员学习的场所,可供实践教学、实践实训场所,有必要的实践教学设施设备和实训器具;有3名以上农技专家、乡土专家(农民师傅)组成的实践实训指导员团队,能进行现场示范、作业演练和实操指导;有比较完善的培训工作规范和培训管理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

  “百名高素质农民培训金牌教师”须为“农民教育培训申报系统”入库师资。长期参与农民教育培训的各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农业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各类院校的教师、各地乡土专家均可申报;热爱农民培训工作,自愿投身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教学、实践和跟踪服务;在农民培训一线开展教学,教学内容紧跟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教学方式方法能够激发农民学习的积极性,对农民生产经营实践具有现实指导性,受到农民的普遍认可和欢迎;教学效果突出,学员评价高,线上满意度95%以上。

  “百佳技能农民”人选应是长期扎根农村,以农业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在某一产业有突出技能的农业从业者(包括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热爱祖国,献身农业,遵纪守法,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学习,主动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已取得《山西省职业农民技能证》;钻研技能,技术先进,在所从事产业领域内具备较强示范引领作用,能够为广大农民提供可学习、可效仿的成功经验;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和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带头作用显著,当地口碑好,群众和基层干部认可度高;在农业领域从业5年以上。

  评选程序首先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依据评选条件推荐田间学校、金牌教师和技能农民,组织填报有关材料并进行审核汇总。市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省厅下达推荐名额组织初选,初选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报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评审,确定高素质农民培训田间学校、金牌教师及百佳技能农民名单。评选结果在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向社会公布。评选工作坚持面向基层,重在群众参与,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村组、学校、园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基层单位,真正把那些民意基础好、群众认同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各市申报材料需在8月20日前报送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