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集中选拔200名乡镇书记到省市直单位任职

  时间:2020-08-0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8月3日上午,乡镇书记到省直单位任职岗前培训班在太原开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出席开班式,并讲授第一课。据介绍,选拔200名左右优秀乡镇书记到省市直单位任职是今年我省干部工作“七个专项行动”之一。选拔到省直单位的60名乡镇书记已全部到岗任职,选拔到市直单位任职的140名乡镇书记将于8月底全部到岗。

  选拔乡镇书记到省市直单位任职,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墩苗”,通过一“上”一“下”交流任职,为各级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真正把推动事业发展与促进干部成长有机结合起来,让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健康成长。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选拔工作,省直机关中,除受编制总量限制和专业性较强的13个单位外,其余47个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和省人大、政协、法检机关均列入选拔范围,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根据实际,将驻地在地市的7所本科院校和4家省管企业纳入选拔单位范围。

  目前,省直单位选拔的60名副处长已全部履行完任职程序,市直单位已选拔出61人,其余人员将在8月底前全部到岗。省直单位选拔工作按照选拔工作实施方案规定的选拔计划、人选条件、实施步骤等,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项目化推进落实。

  坚持差额择优比选。突出一线选人,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重点看人选的工作实绩,在岗位上“干过什么、干得怎么样”,“赛场选马”择优选拔。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各市按照选拔计划1:2的比例,差额推荐112名初步人选。省委组织部派出3个调研组,与所有推荐人选集体座谈、个别访谈,了解真实想法,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各市推荐排序意见,择优确定60名选拔对象。

  坚持先定原则后定岗。制定选拔分配操作规程,按照“三个阶段、十个步骤”,细化工作流程。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综合分析研判人选的专业背景、熟悉领域、工作实绩和乡镇特点,先“背靠背”提出初步意见,再“面对面”集体研究提出拟分配单位意见。要求省直单位在确定具体任职岗位时,事先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对个别岗位安排不合适的,及时协调予以调整,确保把选拔上来的乡镇党政正职放在关键岗位。

  坚持严格审查考察。省直单位严格履行推荐考察和任职公示程序,坚持“凡提四必”,考察中发现3名同志存在有关问题取消选拔资格,有效防止“带病提拔”。60名选拔到省直单位的人选中,乡镇书记58人,乡镇长2人;平均年龄42岁,最小的32岁,女干部8人,来自贫困县31人;选拔到省直机关54人、省管高校4人,省管企业2人;在业务处室任职42人,在综合处室任职18人。

  省委组织部对选拔到省直单位任职的乡镇书记进行任前培训,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党性修养、省情发展等专题进行授课,帮助新任职干部转换角色,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新任职干部进行任前谈话,注重在工作中压担子,定期了解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强化日常管理。试用期满后,省委组织部将开展专项考核,根据考核情况提出进一步的培养措施。同时,积极推动落实省直机关异地交流任职干部福利待遇有关政策,帮助选派干部解决日常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全身心在新岗位上干事创业、努力奉献。(李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