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对口旅游精准扶贫 山西加强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

  时间:2020-08-07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农业农村局

  为推动《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工作方案(2018-2020)》落实落细,扎实做好2020年下半年旅游扶贫工作,8月6日上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扶贫办召开全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视频会议。

  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林旺、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出席会议,山西省文旅厅副厅长级干部陈少卿主持会议。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文旅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及旅游扶贫示范村干部参加了会议。

  平定县文旅局局长赵英俊、壶关县大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周、晋城大唐文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浩伟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开展旅游扶贫的做法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山西省文旅厅王爱琴厅长、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李林旺巡视员、省扶贫办张玉宏副主任就推进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准确评估旅游扶贫工作,进一步增强旅游扶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爱琴厅长指出,2018年以来,特别是实施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一县一策”、旅游消费扶贫以来,全省各地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开展旅游扶贫人才培训和旅游扶贫宣传推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还存在基础服务设施滞后、旅游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各级要不断增强旅游扶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扎实,持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旅游经济收入。

  推动《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工作方案(2018-2020)》落实落细,扎实做好2020年下半年工作

  各地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按照年度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旅游扶贫领导组决策部署,瞄准目标,尽锐发力,抓紧实施旅游扶贫专项规划,有序推进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创新双“十个一”旅游扶贫模式、重点培育一批民宿、一批农家饭店、一批地方小吃、一个农产品特色购物点、一个乡村露营地、一个传统手工业加工坊、一个茶舍或咖啡馆、一个特色演艺、一个农业文化体验园、一个乡村文化书屋等十种乡村旅游业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合力加强专业人才培训,支持“一县一策”取得实质进展。

  明确责任、整合力量,确保旅游扶贫见真见效

  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真正担起主体责任,上下齐发力,激发出示范村集体和村民、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共同推动旅游扶贫见实效,做好和乡村振兴的衔接。(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