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母猪到预产期,现在站不起来,吃的食也少,这是什么病?怎么办?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0-10-02
信件内容 有1头母猪再有15天就到预产期了,可是现在站不起来了,吃的食也少了,请问这是什么病?该怎么办?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10-09
回复内容     根据畜主描述的临床表现分析,为母猪瘫痪症。
    该病是由于粗饲料在日粮中的比例较高或日粮中钙、磷含量不足,使母猪在产子前后体内钙、磷透支或钙、磷比例失调。特别是高产母猪,更容易发生瘫痪。一般母猪产子后,在泌乳量达到高峰时,发病率升高。另外精饲料中谷类、豆类比例过大,过量饲喂这种饲料会使猪体内钙、磷含量严重不足,导致瘫痪。
    一、临床表现:母猪瘫痪通常发生在产前和产后数天,个别母猪产后几天就出现腰部麻痹、瘸腿及瘫痪症状。瘫痪之前,大多数母猪食欲减退或不食,行走迟缓,粪便干硬,喜饮清水,有拱地、啃砖、食粪便等异食现象,但体温正常。瘫痪后,起立困难,行走时后躯摇摆、无力,驱赶时后肢拖地行走,并有尖叫声,最后不动。
    二、预防方法
    (一)合理搭配饲料,确保日粮营养均衡。
    (二)对怀孕母猪和哺乳母猪,饲料中添加过磷酸钙,或骨粉,或食盐。
    (三)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温,饲喂易于消化的全价饲料,保持猪舍干净卫生,加强母猪运动。
    三、治疗措施:对发病母猪,对症治疗,早日康复。
    (一)对病症较轻的母猪,可在饲料中添加过磷酸钙,或畜禽骨粉。
    (二)对重症母猪,肌肉注射维丁胶性钙,间隔3天注射1次;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50毫升、10%氯化钙注射液100毫升(滴注要慢)、维生素C20毫升、20%葡萄糖250~500毫升,0.9%生理盐水250~500毫升。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