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怎样治疗狗的肠梗阻病?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0-11-06
信件内容 怎样治疗狗的肠梗阻病?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11-08
回复内容

当临床已确诊狗患的是肠梗阻病后,治疗原则是,除去梗阻的原因,纠正紊乱的肠功能。
    1.药物促进排便法:发生此类疾病的狗,大多数由于饲料品种单一,或发现狗吞食未清洗的、带有脚汗味的丝袜,或者妇女的月经带等异物,而发生异食造成肠梗阻现象。以恢复肠道功能为宗旨。当梗阻段较短,而且数量比较多,触诊比较柔软的病症。治疗时可用促进胃肠蠕动和缓泻的药物。如灌服番泻叶、石腊油或香油,果导片,当归苁蓉丸等药物。一般多能奏效。此类肠梗阻的预后因梗阻物的移动情况而有较大的差别。也可采用腹壁按摩的方法,帮助梗阻物下行。
    2.手术法治疗肠梗阻:适应于梗阻物比较大而薄,有一定的形状和可塑性、弹性,当吞入的数量比较多时,在肠道的某一个部位出现肠套叠性梗阻的病症。此类肠梗阻的预后大多为不良。而且发生此类疾病的狗,大多数有异嗜癖。采用开腹手术法。手术部位选择在腹底中部偏左侧,距耻骨前3厘米。术部剪毛,常规消毒,进行局部浸润麻醉。切开皮肤,打开腹腔,拉出肠管,即可发现梗阻的具体部位,切开肠管取出异物。如肠管已经坏死,切除坏死部分肠段,作肠管断端吻合术。
    3.掏结术法治疗肠梗阻:适应于梗阻物比较零碎,但比较坚硬,且数量比较多的病症。此类肠梗阻的预后大多为良好。发生此类疾病的狗,大多数由于日常饲养管理较差,饲喂失时,失量,体质较虚弱。治疗常用的掏结术方法,将狗保定确实后,用止血钳或镊子从肛门里面,破碎粪块的同时,往外夹梗阻物。
    4.颉抗法治疗肠梗阻:由于拉肚子常出现狗主人喂饲超量收敛性药物的现象,如氟哌酸等,导致发生药物性肠梗阻现象。治疗时宜运用胃肠道松弛的药物和缓泻的药物。颉抗掉氟哌酸的收敛、止泻作用。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