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党参生长旺盛,把党参蔓全部割掉了,这种方法对不对?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1-08
信件内容 党参生长旺盛,把党参蔓全部割掉了,这种方法对不对?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01-11
回复内容

这位农户说的“周围药农有的把党参蔓全部割掉了”,这种做法肯定是错误的。

党参在成药期藤蔓生长很快,最长可达3米左右,而且相互缠绕,匍匐生长,严重影响党参光合作用,造成藤蔓、根系腐烂,病虫害增加,植株枯死。

正确的做法可按下列步骤进行。

1、党参打顶与否,首先要观察党参田间生长情况,如果党参生长旺盛,田间郁蔽时可考虑打顶,如果生长弱或是留种田,不建议打顶,可选择搭架。

2、打顶时间一般在党参现蕾期后进行,根据田间生长情况,适当提早或推后。选择在晴天的上午露水干后,或下午温度较低时进行,下雨天或预报有雨时不进行打顶,打顶后确保24小时不能有降雨,否则会造成伤口感染腐烂,对党参生长有害。

3、打顶长度掌握在15-30cm,生长较弱可减少打顶长度,生长旺盛可增加打顶长度。打顶所得藤蔓可不要随意丢弃,可食用或作饲草用,有良好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4、打顶一周后,可进行叶面追肥,喷施一些磷、钾肥或微量元素肥料,对促进党参健壮生长,提高产量品质有更好的作用。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