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怎样用尿素处理秸秆来提高秸秆饲料的利用效果?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2-18
信件内容 怎样用尿素处理秸秆来提高秸秆饲料的利用效果?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02-22
回复内容

农作物秸秆是草食畜饲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冬春枯草季节。但是大家知道,农作物秸秆普遍营养价值比较低,需要一定的加工处理来提高它的利用效果。其中利用尿素处理秸秆,也是提高秸秆饲料利用效果的方法之一。

利用尿素处理秸秆饲料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添加非蛋白氮;

二是改善饲草的饲喂品质。

处理的方法有两种:

一是按适当比例(一般在牛羊饲料中为1%~3%)添加在秸秆饲料中直接饲喂。可直接将尿素颗粒均匀混合于秸秆饲料中,也可现制成尿素水溶液拌入秸秆饲料,也可在秸秆饲料青贮时均匀拌入;

二是用尿素水溶液作为氨化剂处理秸秆和低质粗饲料。处理时,先按5%制作尿素水溶液,再以1:1比例与秸秆拌匀,并装窖/池或塑料袋中密封。经过1~3周,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氨化效果,即可用来饲喂家畜。

用尿素氨化秸秆饲料,一般要求湿度控制在50%~60%的范围,尿素用量为秸秆原料干物质的5%~6%为宜。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