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如何保证农药在降雨后几小时使用的药效?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5-05
信件内容 如何保证农药在降雨后几小时使用的药效?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05-10
回复内容

在农业生产中,农产品种植者对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打药是最为基础的工作了,但有时候由于天气多变,给农作物打农药后几小时内,降雨是让农产品种植者挺郁闷的一件事,大多数都会认为这一遍药又白搭了,既浪费了农药钱,又浪费了人力,而且对农作物杀虫防病除草没有效果。实际上遇到这种情况也不需要担心,更不要重复打药。一般情况下,农药类别的不同,其作用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农作物种类不一样,对农药的吸收时间也不一致。如内吸收渗透作用强的农药,通常1--2小时的时间,就能吸收70%左右的药液;内吸性作用弱的农药,大约需要4--6小时,也是可以吸收60--80%的药液,所以可根据打药时间和间隔降雨时间去判定药效会不会受到损耗。

1、降雨量低于10毫米对药效影响有限,不必重复用药。一般情况下,农药喷施超过2--4小时后下雨,就基本没有问题,也不需要再次重复喷药了。当然还要结合雨量的大小,降雨量的多少也是会对药效起着很关键性作用的。如果打完药之后,虽然下雨了,但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时,对药效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就不需要再次喷药了。

2、降雨量大于10毫米,可减半用药。当打完药后不久,降雨量特别是一次性降雨超过了10毫米以上,且用药后到下雨间隔的时间不足6--8小时,就应当考虑补充喷药,但可以减半用药。

3、看喷药3天后的效果确定是否用药。喷完农药后出现了降雨,需要看3天后农作物病虫害的发展情况或者是杂草等有没有出现明显的效果,如果没有效果,那就需要再次重复喷药一次,注意再次喷药时最好轮换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总的来说,农作物种植过程选择喷施农药,还是要注意关注近期的天气预报,尽量避开降雨天打药,但是打了农药后,又遇到了下雨天,那就需要针对降雨的大小、打药和降雨间隔时间长短,以及农药的种类、农作物的品种等,来确定重复喷药补救,不能一味地重复喷药,以免短时间内用药量过大导致药害的发生。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