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农田里有蜗牛,危害严重,请问选择那些农药防治效果好?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5-28
信件内容 专家好,农田里有蜗牛,危害严重,请问选择那些农药防治效果好?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05-31
回复内容

随着夏季到来与降雨增多,农业生产上多种病虫害开始进入高发期,像农田里蜗牛等一类的害虫频繁发生,其超强破坏性,危害比较大,防治上一定要对症下药,才能获得好的效果。

农田蜗牛,一旦发生数量增加很快,也特别大,尤其在春、夏季雨水较多的年份,蜗牛容易发生;另外农田土质疏松,土壤与环境湿度大,更容易发生蜗牛危害。蜗牛的口器,有上万颗牙齿,它们主要啃食农作物的叶片,使得叶片出现小洞孔,品质下降,商品性降低。还有蜗牛有昼伏夜出的特性,害怕阳光直射,因此在傍晚乃至夜晚,是它的活动高峰期,中午阳光强烈,多躲藏在田间阴凉处。这在科学防治上确定用药时期十分关键。

蜗牛防治

农业生产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及时发现蜗牛危害,适时选择防效好的药剂使用,可以有效地降低蜗牛的危害程度,保护作物正常的生长发育,从而获得良好的产量效益。

1、四聚乙醛。该药剂是目前应用防治蜗牛的特效药,触杀效果比较好;常用的四聚乙醛有颗粒剂和粉剂两种剂型,如80%的四聚乙醛粉剂、6%的四聚乙醛颗粒剂;使用时以粉剂喷雾效果最好,也可以按照750倍液进行冲施;用颗粒剂撒施,每亩地的用量在一公斤左右。

2、速灭•硫酸铜。该复配剂防治蜗牛速效性比较明显,效果也不错;一般推荐74%的速灭•硫酸铜粉剂100-150克兑15公斤水使用。

3、聚醛•甲萘威。该药剂是非常高效的复配剂,特别是对四聚乙醛产生抗性的蜗牛,防治效果更快更好;一般每亩使用6%的聚醛•甲萘威颗粒剂500-1000克撒施。

防治上应该注意:

1、四聚乙醛在市面上品种多、价位差异大、防治效果也参差不齐。优质的四聚乙醛颗粒剂,含有引诱剂、催吐剂、成型剂等,能够循环利用(蜗牛取食以后会吐出),有效期长,相应的成本比较高,也就是价格相对高;而市场上一些质量比较差、价格便宜的产品里面没有引诱剂,药剂颗粒被蜗牛吞噬几率降低,且没有成型剂,遇到下雨天气很容易水解,防治效果肯定不好。所以选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产品的价格,不能贪图价格便宜而导致防效不佳,加重危害损失。

2、把握好用药时间。使用四聚乙醛粉剂喷雾冲施的,要注意蜗牛的生活习性,一定在蜗牛活动旺盛期使用,最好在傍晚或者晚上用药更好,这样只有蜗牛接触到药剂才能有效杀灭。如果选择使用颗粒剂,则使用时间可以自由选择。

3、防治蜗牛不能一味地依靠化学药剂。采取一些如保持田间的卫生、及时清理田间的杂草等农业防治措施,营造蜗牛生存不适合的环境,使蜗牛发生数量自然减少,有效降低蜗牛的发生危害。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