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牛翻胃吐草怎么治疗?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6-01
信件内容 牛翻胃吐草怎么治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06-07
回复内容

牛翻胃吐草是脾胃虚弱,胃不受纳的一种慢性消化道疾病,多发生于老弱牛。
   病因
  1、牛瘤胃消化功能紊乱导致。
  2、牛饲喂青贮或精饲料过多导致。
  3、牙齿和口腔的疾病导致,如贼牙、口腔溃疡,咽喉炎等。
  4、饲草料霉变、饲草料劣质、味道不良引起。
  5、饮冰冻水、夜露风霜等所引起。
  症状及治疗
   共同症状:食欲减少,食后吐草,身体消瘦,精神沉郁,行走缓慢,鼻、眼浮肿,以及排粗糙稀粪等症状。
   一、虚寒吐草
   症状:毛焦体瘦,精神不振,四肢倦怠,起卧、行走缓慢,或异嗜,耳鼻俱凉,鼻汗不成珠,食后吐草,流涎,口色淡白。
 治疗:宜健脾暖胃,和中止吐。
   可选用平胃散加味:苍术40克,厚朴40g克,陈皮40克,甘草35克,前胡35克,砂仁35克,草果35克,山楂45克,枳实45克,山药50克,扁豆50克,青皮40克,车前草15克,木通30克,生姜35克,牵牛子35克。水煎,候温灌服。无粪干、便秘者去牵牛子。也可选用益智仁30克,丁香20克,半夏30克,陈皮30克,生姜50克,良姜30克,旋复花20克,代赭石50克,红枣20枚,木香20克,厚朴20克,白芷15克,茯苓40克,豆蔻20克,甘草10克。煎服。也可选用生姜、大黄、食醋加水内服。也可选用当归60克,羌活30克,细辛30克,白芷30克,官桂30克,水煎灌服,隔日1剂,连服3剂。也可选用温脾散和健胃散合用灌服,也可选用葡萄糖生理盐水3000mL,5%氯化钙注射液100mL,25%葡萄糖注射液500mL,10%维生素C注射液30mL,静脉注射。
  二、伤食吐草
  症状:食欲减退或废绝,肚腹胀满,嗳气酸臭,口色微红。
  治疗:宜消食导滞,降逆止呕。
  可选用曲麦散:六神曲60克,麦芽30克,山楂30克,厚朴25克,枳壳25克,陈皮25克,青皮25克,苍术25克,甘草15克。研末,开水冲服。酌加清油60毫升,萝卜一个。每次250~500g。也可选用平胃散:苍术80克,厚朴50克,陈皮50克,甘草30克。每次200~250克。也可选用生姜20克,大枣90克,山楂、神曲、麦芽各50克,水煎,连渣服。也可选用四胃动力散,消积散,口服。也可选用韭菜,成年牛1~1.5千克,犊牛0.25~0.5千克,切碎,一日1次。也可选用比赛克林注射液,维生素B1注射液,肌肉注射,
  三、胃热吐草
  症状:身热不食或食后即吐,反复发作,口渴喜饮,口色红,齿龈红肿,口糜烂,口津少,苔厚黄,粪干尿少。
  治疗:宜清泄胃火,调和胃气。
  可选用凉胃散:藿香50克,厚朴40克,枳壳40克,陈皮40克,白术45克,竹茹30克,桔梗35克,大白30克,香薷45克,扁豆50克,车前草35克,木通35克,砂仁45克,甘草40克,石膏150克,煎水,冲服。也可选用白虎汤:知母69克,石膏250克,炙甘草45克,粳米100克。水煎,候温灌服。粪干加大黄、芒硝,伤津口干加沙参、麦冬。
  四、齿伤口舌吐草
  症状:当牙齿出现破损或异形,或出现尖锐突出的贼牙,或恒牙高低不平,并有口舌损伤、溃烂。导致吃草、反刍时不能咀嚼而吐出口外。
  治疗:宜及时拔除损伤牙齿,口腔消炎。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