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大黄适合在什么地方种?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6-28
信件内容 大黄近年价格稳定,明年想种一些,请问大黄适合在什么地方种?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07-01
回复内容

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 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我省种植的基本都是掌叶大黄。大黄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

一、耐寒不耐高温

1、耐寒性强。掌叶大黄喜温润凉爽阴湿地区生长,一般生长在高寒山区海拔1800~2500米处。掌叶大黄生长的平均气温为6.5℃,适宜气温12℃~14℃。当一月份气温达-25℃~-20℃,冻土层为19~21cm,根茎仍未受冻,“立春”后气温回升仍正常发芽生长。

2、对高温敏感。掌叶大黄在幼苗和成熟期对高温较敏感,6月份,最高气温达19℃时,地上部分生长缓慢,叶子萎缩,从高海拔2400米移到低海拔1410米处栽植,也能生长,但因气温、地温均高,以致地下根茎不膨大。

二、降水量

年降雨量500~550mm,土壤含水量保持25%~42%时生长适宜,忌涝灾。

三、要求种植地土层深厚

植株高大,根系发达,入土深。要求含腐殖质多的中性或微碱性土壤为好,土层深厚,耕作层30cm以上,排水良好的黑壤土;忌连作,宜与豆类、禾谷类、油菜类轮作,适宜在新开垦的生荒地栽培。重黏土、盐碱土和低洼积水地都不宜生长。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