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温室番茄,最近从叶片旁生出许多芽子,番茄果实也不好好长 ,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12-12
信件内容 温室番茄,最近从叶片旁生出许多芽子,番茄果实也不好好长 ,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12-15
回复内容

番茄叶片上生芽长枝,即花前枝、花前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在温室栽培中温度管理过高,土壤干燥,氮肥施用过多,或钾、钙元素过剩引致的。因为出现以上几种情况,会妨碍植株对硼的吸收。硼元素输送不到顶芽或花序,引致叶片、叶柄生长素增多,刺激细胞旺盛分裂,导致顶芽生长停滞,在花序前端就会长出叶片或枝条。由于植株不能得到充足的硼元素,叶片同化作用产生的光合产物不能正常地输送到植株的各部位,就会在叶柄的周围形成不定芽,往往影响番茄的开花、结果及果实膨大。

预防和防治的措施

一是加强苗床管理,培育壮苗,适时定植;

二是番茄定植后,棚内温度管理不要过高或过低,一般应掌握在白天23—25℃,夜间15℃左右,以利于花芽的分化和发育;

三是坚持适时,适量浇水,避免土壤过干。一般湿度应掌握在80%左右为宜;

四是田间发现花前叶和花前枝,要及时掐掉;

五是增施有机肥料,注意氮、磷、钾的合理配合施用,避免因氮肥过量施用,防治钾、钙肥施用过量造成硼元素的障碍。必要时可喷施1‰的硼砂液,或含硼的多元素微肥,每10—15天喷洒一次,连喷2-3次,也可叶面喷洒2‰—3‰的磷酸二氢钾,或适当冲施少量的有机肥。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