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现在是种植玉米的关键季节,请问春玉米如何科学施肥?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2-05-01
信件内容 现在是种植玉米的关键季节,请问春玉米如何科学施肥?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2-05-05
回复内容

  一、玉米需肥特点

  玉米不同生长期对肥料需求种类和数量不同。当玉米幼苗期植株较小时, 对肥料的需求量较低。但随着玉米的生长, 特别是进入拔节期和开花期, 对肥料需求量最大, 这一时期的玉米植株正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的时期, 因此需肥量最大。玉米生长后期, 需肥量较穗期减少。

  氮肥:玉米幼苗期由于植株本身具有较高含量的氮肥, 因此, 苗期对氮肥的需求量较低, 但随着植株的生长, 玉米对氮肥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直至拔节期和开花期需求量达到最高, 由此可见, 在大喇叭口期追施氮肥是效果最明显的;磷肥:由于磷肥在土壤中移动速度较慢, 因此磷肥最好以基肥或种肥的形式施入。玉米植株对磷肥的需求量以玉米生长中期最盛, 大约达全生育期总量的62%~85%, 其次是玉米生长后期, 大约为10%~35%, 玉米幼苗期需求量最低, 大约为1%~10%;钾肥:玉米对钾肥的吸收主要集中在生长前期, 在玉米抽雄期, 玉米对钾的吸收量已经达到全生育期的70%, 到玉米乳熟期已经全部完成了对钾肥的吸收, 根据这个需肥特点, 钾肥要作为基肥或种肥尽早施用。

  二、玉米施肥原则

  根据玉米生长及需肥特点, 可制定以下需肥原则:有机肥与化肥相结合, 以有机肥为主;基肥、种肥和追肥相结合, 以基肥为主;氮磷钾肥相结合, 氮肥分段追施, 磷钾肥尽早施。

  三、高产施肥方式

  一是重施基肥。基肥的施用在整个玉米生长期占有重要地位, 能够改善土壤结构, 增加土壤肥力。基肥主要施用有机肥,  同时配合化肥, 避免某种元素的缺失。根据玉米的生长特点, 基肥一般将全生育期所需的磷钾肥全部施入, 氮肥则使用1/3~2/3。

  二是科学施用种肥。种肥是施于玉米种子附近的肥料。种肥能够被玉米种子直接吸收, 对玉米早期苗期的生长具有速效的作用, 能够满足玉米生长初期对肥料的需求, 种肥对玉米根系的生长发育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因此为了保证玉米的健康生长, 需要酌情配比适合的种肥, 尤其在未施入底肥的土壤中使用种肥, 效果非常明显。但在使用种肥时要注意浓度, 不可过大, 避免烧种。

  三是合理施用微量元素肥料。微量元素对很多作物生长具有重要作用, 其中锌肥对玉米生长具有比较重要的促进作用。经研究表明, 将锌与细泥土按照1∶20或1∶25的比例进行调配后, 撒入地面作为基肥, 可以有效的提高玉米产量。经有关实验表明, 玉米施加一定比例的锌肥后增产量接近11.6%, 极大地提高了玉米产量。

  四、广泛开展配方施肥

  在中东部雨养旱作春玉米区推荐配方为 15-20-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基肥+追肥方法推荐配方肥用量为:
  (1)产量水平450-6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0-35公斤/亩,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2-16公斤/亩。
  (2)产量水平600-7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5-40公斤/亩,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6-19公斤/亩。
  (3)产量水平7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40-45公斤/亩,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9-22公斤/亩。
  (4)产量水平45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20-25公斤/亩,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0-12公斤/亩。
  一次性施肥推荐肥料配方为26-13-6(N-P2O5-K2O)或相近配方,推荐肥料用量为:
  (1)产量水平450-6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45-50公斤/亩。
  (2)产量水平600-7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50-55公斤/亩。
  (3)产量水平7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55-60公斤/亩。
  (5)产量水平45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30-40公斤/亩。
  在河西走㾿和沿黄灌溉区推荐配方为17-23-6(N-P2O5-K2O)或相近配方,施肥量为:

  (1)产量水平550-7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25-35公斤/亩,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
  (2)产量水平700-8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5-40公斤/亩,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5-20公斤/亩。
  (3)产量水平8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40-45公斤/亩,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20-25公斤/亩。
  (4)产量水平55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20-25公斤/亩,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