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蔬菜害虫小菜蛾如何防治?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2-07-05
信件内容 菜花、莲花白等菜地里的小菜蛾防不下去,用了好几种不同的化学农药,但都效果不好。请问用什么药才能把小菜蛾打下去?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2-07-06
回复内容

一、小菜蛾的发生为害特点

小菜蛾属鳞翅目,菜蛾科,其幼虫俗称两头尖、吊丝虫。该虫生性活泼,稍遇惊动即倒退、吐丝下垂,但稍待片刻则又返回叶片上继续取食为害。小菜蛾对菜花和莲花白的为害特点是:初孵幼虫潜入叶肉内取食;2—3龄幼虫取食叶片的下表皮和叶肉,在叶片上形成透明的斑块,俗称“开天窗”;4龄后幼虫食量大增,严重时可将叶片吃成网状。小菜蛾对蔬菜的为害,苗期主要是为害心叶,吃去生长点,形成秃顶苗,中后期则钻蛀叶球和心部,在留种菜上则为害嫩茎、幼荚和籽粒,对十字花科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带来极大的威胁。

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认为,小菜蛾是世界上抗药性发展最严重和最难以防治的害虫之一。目前国内各菜区的小菜蛾对常用的杀虫剂都有较强的抗药性,尤其是对高效氯氰菊酯的抗药性程度极高,这也是许多菜农朋友反映用了好几种不同化学农药防不下去的主要原因。

二、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合理作物布局,避免小范围内十字花科蔬菜的周年连作。加强田间管理,清除田间十字花科杂草、野菜;蔬菜及时收获后清洁田园,捡拾残株和菜叶,以减少虫源。

2、药剂防治。针对小菜蛾抗药性增强,难以防治的问题,国内专家建议,在药剂防治上:

①昆虫生长调节剂类杀虫剂:50%丁醚脲悬浮剂800倍液,或5%氟虫脲乳油、或5%氟啶脲乳油、或5%氟虫隆乳油1000倍液,或20%除虫脲悬浮剂800倍液等,掌握在二龄幼虫盛发期喷雾,使幼虫不能脱皮而死亡。

②生物源杀虫剂:2.5%多杀霉素(菜喜)1000倍液,或1.3%苦参碱水剂15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1500倍液等喷雾。

③新型杀虫剂:20%氟虫双酰胺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或20%氟苯虫酰胺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或15%茚虫威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或10%溴虫腈悬浮剂(除尽)1000倍液等进行喷雾。

在小菜蛾对菊酯类和有机磷类药剂比较敏感的菜区,可用50%二嗪磷乳油、或40%丙溴磷乳油800倍液,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2500倍液,或40%菊杀乳油1000倍液等喷雾。

注意:用药时期最好在幼虫孵化盛期至2龄前,重点喷洒心叶和叶背,同时注意药剂的交替轮换使用,以延缓小菜蛾抗药性的产生和发展。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