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马上种冬小麦了,冬小麦如何科学施肥?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2-09-03
信件内容 马上种冬小麦了,冬小麦如何科学施肥?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2-09-06
回复内容

冬小麦生长周期长,从播种到收获有将近九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不同的生长阶段对肥料的需求也有所不同。而冬小麦整个生长期可分为出苗、分蘖、越冬、返青、拔节、孕穗、灌浆、成熟这八个阶段。其中冬前分蘖期吸收养分比较多,而越冬时,虽说植株生长缓慢,吸收养分较少,但此时正是小麦生长分化和根系生长的关键时期,所以磷元素相对重要。

在小麦返青之后,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又会随植株的生长而增加,在拔节和开花孕穗期间对氮、磷的吸收量将达到峰值。拔节期是小麦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并进时期,对养分需求也比较大,在抽穗期对钾的积累量达到最大,所以根据小麦的生长特点,可在以下几个关键时期高效施肥。

一、施足底肥

施足底肥可保证土壤肥力,为后期高产打下基础。底肥施用前要结合整地,深翻与土壤充分混匀,每亩可施腐熟的农家肥1000~1500kg左右,再适量搭配尿素15-20kg、普通过磷酸钙25kg、氯化钾5-10斤,这样可保证麦苗早生快发,在越冬前有一定数量的分蘖。

另外,为了响应国家秸秆禁烧的号召,各地基本都已实行秸秆还田。对于秸秆还田地块我们要知道,秸秆在腐烂过程中,要吸收并消耗一定量的氮,如果氮肥不足,就会出现秸秆腐烂与麦苗生长争夺氮素的情况,从而造成苗弱、苗黄等情况,所以底肥一定要保证有40%~50%的氮肥。

二、适时追肥

追肥一般在小麦拔节期和孕穗期进行,追肥过早不仅会造成无效分蘖过多,还会导致茎秆不结实,而且在小麦生长中后期,还会因通风不良加重病害发生(浇水和追肥同时进行效果更好)

而追肥用量并非盲目进行,应根据不同地块及长势合理调节。对于生长旺盛的田块,每亩可追过磷酸钙15kg,而氮肥可分两次追施,起身拔节期追施30%~40%氮肥,在抽穗、扬花期再追施10%~20%氮肥,这样可避免幼苗徒长,造成后期倒伏减产,还可以增强小麦灌浆强度。而对于生长较弱的地块,应早些追肥,每亩可施碳铵15~20kg或尿素10~15斤。在小麦拔节期,每亩还应沟施或穴施3~4kg氮肥。

三、补充微肥

小麦生长过程中,肥料施用要多元化,在氮磷钾充足的前提下,还应补充微量元素,小麦不管缺少什么元素都会影响生长。微量元素包括锰、硼等,微量元素缺少会影响小麦叶片及分蘖情况,而补充微量元素最好的办法就是叶片喷施。

当然,叶片补充微量元素,应根据不同症状喷施不同微肥。例如小麦叶尖焦枯,叶脉出现条纹状失绿,这是缺锰现象,可用0.1%的硫酸锰进行叶面喷施,连续2~3次。而缺硼则表现为分蘖不正常或者花而不实,可选用0.1%~0.2%的硼砂溶液进行叶面喷施,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即可。

小麦的高产离不开肥料,但是只有掌握好施肥技术,才能将肥效运用到极致且不造成浪费。因此,小麦施肥应掌握施足底肥、适时追肥、补充微肥、叶片补肥这4点技术,这样才能促进小麦生长,提高产量。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