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葡萄的霜霉病发生严重,请问应该怎么办?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2-09-21
信件内容 葡萄的霜霉病发生严重,请问应该怎么办?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2-09-26
回复内容 现就这一问题简要回复如下:
一 、症状表现
葡萄霜霉病主要危害葡萄的叶片、新梢、幼果等幼嫩组织。叶片感病,正面初现淡黄色、水浸状斑点,逐渐扩大成黄绿色、油浸状、大小不一的斑块,后斑块变成黄褐色或褐色、干枯。叶背病斑上出现有白色霜霉状物,严重时病斑相连、焦枯脱落。花梗、果梗、新梢和叶柄感病,初期为淡黄色、水浸状的斑点,逐渐变成黄绿色至褐色,天气潮湿时病斑上出现白色霜状霉层;空气干燥时,病部凹陷、干缩。受害枝梢生长停滞、扭曲,甚至枯死。幼果感病,果面上产生白色霉状物,病部褐色腐烂、枯死。 发病部位产生白色霉状物,是葡萄霜霉病的最主要识别特征。
二、传播途径与发病条件
葡萄霜霉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菌以卵孢子在病组织中,或随病叶残留于土壤中越冬。次年,在适宜条件下卵孢子萌发,产生游动孢子,借风雨传播,自叶背气孔侵入,进行初次侵染。经过10天左右的潜育期,病部孢子萌发,进行田间的再侵染。
该病多在秋季8~9月发生,是葡萄生长的后期病害。病菌适宜的发育温度为18℃~24℃左右,同时要有充足的水分或雨露。秋季低温,多雨、多露,易引起病害流行。果园地势低洼、葡萄架面通风不良,树势衰弱,有利于病害发生。高湿、低温是该病发生流行的主要条件。
三、防治方法
1、加强果园管理 
清除落叶、病果、病残枝集中烧毁。及时剪除多余的副梢枝叶,保持架面新梢分布均匀、通风透光。增施磷肥、钾肥,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能力。
2、药剂防治
春季萌芽前:喷施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100倍索利巴尔,铲除越冬菌源;生长期间:发病初期,喷施69%烯酰吗啉•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或80%霜脲氰水分散粒剂2500倍液、或25%精甲霜灵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72.2%霜霉威水剂600倍液、或90%疫霜灵(乙膦铝)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每隔5~7天1次,连续用药2~3次。重点喷叶背,结合每次喷药混加0.3%尿素、或0.3%磷酸二氢钾,可提高药效。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