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生物农药有哪些优势和缺点?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2-10-08
信件内容 生物农药有哪些优势和缺点?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2-10-10
回复内容

生物农药是指利用生物活体(真菌、细菌、昆虫病毒、转基因生物、天敌等)或其代谢产物(信息素、生长素、萘乙酸、2,4-D等)对农业有害生物进行防治的农药产品,其种类很多,如鱼藤酮、阿维菌素、虫酰阱、武大绿洲1号、烟百素、中生霉素等。农业生产上只有正确选择使用生物农药,才能充分发挥它们的优势作用,达到预期效果。那么生物农药具有的优势如下。

1、选择性强,对人畜安全。目前市场开发并大范围应用成功的生物农药产品,只对病虫害有作用,一般对人、畜及各种有益生物(包括动物天敌、昆虫天敌、蜜蜂、传粉昆虫及鱼、虾等水生生物)比较安全,对非靶标生物的影响也比较小。

2、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生物农药控制有害生物是利用某些特殊微生物或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所具有的杀虫、防病、促生功能,其有效活性成分完全存在和来源于自然生态系统,最大特点是极易被日光、植物或各种土壤微生物分解,是一种源于自然、归于自然正常的物质循环方式,对自然生态环境安全、无污染。

3、可诱发害虫流行病。一些生物农药品种(昆虫病原真菌、昆虫病毒、昆虫微孢子虫、昆虫病原线虫等),具有在害虫群体中水平或经卵垂直传播的能力,同时在野外一定条件之下,具定殖、扩散和发展流行的能力,其对当年当代的有害生物发挥控制作用,且对后代或者翌年的有害生物种群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明显的后效作用。

4、可利用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目前国内生产加工生物农药,一般主要利用天然可再生资源(如农副产品的玉米、豆饼、鱼粉、麦麸或某些植物体等),原材料的来源十分广泛,生产成本比较低廉。

5、害虫不易产生抗性。生物农药一般有效成分较多,对害虫的作用位点更多,因而害虫不易产生抗性,或产生抗性时间较长。

当然生物农药产品在具备以上优势的同时,与化学农药相比较也具有明显的缺点:一是防治效果较为缓慢;二是有效活性成分比较复杂;三是控制有害生物的范围较窄;四是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制约和干扰;五是产品有效期短、质量稳定性较差。因此只有按照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蔓延与危害的规律特点、农作物生长发育时期和环境条件等综合因素,科学合理地正确选择使用生物农药,才能实现防除病虫害、增产增效的预期目标。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