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怎样识别和防治苹果绵蚜?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2-12-15
信件内容 怎样识别和防治苹果绵蚜?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2-12-22
回复内容

一、苹果绵蚜的形态

属于同翅目, 瘿绵蚜科,绵蚜属,又叫血色蚜虫、赤蚜、绵蚜等。体长1.8-2.2毫米,身体近椭圆形,肥大,赤褐色,体侧具有瘤状突起,绵蚜能够分泌一层绒毛状的蜡覆盖于体表来进行防护。干母(无翅孤雌成蚜,由越冬卵孵化而成,不需要进行交配,就可以繁殖下一代,无翅膀,活动范围小)体呈卵圆形,长1.7~2.1毫米,宽0.9~1.3毫米,头部狭小,胸部稍宽,腹部肥大,全体深灰绿色,着生短毛。

二、寄主

主要寄主为苹果, 此外也在海棠、山荆子、花红、沙果等。

三、发生规律和为害特点

苹果绵蚜一年发生12~18代,苹果展叶后开始活动取食,繁殖扩散。以成、若蚜群集于果树枝干的病虫伤口和剪锯口,老皮裂缝、新梢枝腋、短果枝、果柄、果实和梗洼和萼洼等处刺吸为害。树干和枝条被害初期形成平滑而圆的瘤状突起,此后肿瘤增大破裂成深浅、大小不同的伤口,不仅影响养分输送,还会导致其他害虫和苹果腐烂病的发生。叶柄受害后变成黑褐色,提前脱落。果实被害后发育不良,影响果品质量。苗木受害后,易死亡。幼树受害后,枝条发育不良,结果期推迟。成年树受害后,树势衰弱,花芽分化减少,产量降低,结果寿命缩短。发生严重时,树干上盖满白色蜡状物,造成树干枯死,树体抗寒抗旱能力下降,遇严寒或干旱时整株死亡。根部受害可造成吸水吸肥障碍, 影响树体生长发育及花芽分化, 使果实的品质变劣, 产量降低, 严重的可导致果树死亡。

四、防治措施

1.加强检疫,不从疫区调运种苗,防止害虫通过苗木,接穗、果品、包装物等传播。如确需调运须先将其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防止扩散传播。

2.保护和利用天敌,苹果绵蚜天敌有草蛉、异色瓢虫、捕食螨 、食蚜蝇等,或人工释放商业天敌,如捕食螨、异色瓢虫、赤眼蜂等。不进行化学防治,寄生率可达到70%,可有效控制苹果绵蚜发生为害。

3.发现带虫枝及时剪除,带出果园进行无害化处理;果树休眠期清除果园内残枝落叶,刮除老树皮,剪除萌蘖枝和受害较重的枝条,集中烧毁。结合涂白刷除树缝、剪锯口等处。间种大葱可预防和减少苹果绵蚜的发生。

4.苹果绵蚜主要在剪锯口、伤口等场所越冬,冬剪或夏剪后及时用伤口涂补剂保护伤口。

5.秋季落叶后、春季萌芽前全园喷施3~5波美度石硫合剂清园,苹果绵蚜主要越冬场所果树枝干的病虫伤口和剪锯口,老皮裂缝、新梢枝腋、短果枝等处重点喷淋,降低害虫基数。或用48%毒死蜱1000倍液拌成药泥涂抹剪锯口、伤口等苹果绵蚜主要越冬场所。

6.生长季节可选用药剂毒死蜱,螺虫·呋虫胺悬浮剂,氟啶虫胺腈水分散剂,或氟啶·啶虫脒,或吡蚜酮,或吡虫啉,或高效氯氟氢菊酯加啶虫脒,或毒死蜱等按说明书配比喷施,10~15天1次,连续防治2~3次,注意交替用药。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