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设施桃树马上要开花了,怎样授粉才能保证座果率?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2-12-26
信件内容 设施桃树马上要开花了,怎样授粉才能保证座果率?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2-12-31
回复内容

果树授粉是果品生产中的关键环节,授粉是果树增产提质的重要技术,直接影响坐果率和果实发育。日光温室果树在相对独立的小环境中生长,无访花昆虫,果树自然授粉坐果率低甚至不坐果,生产中大多采用人工异花授粉、蜜蜂或熊蜂授粉。

一、授粉方式

1、人工辅助授粉

人工辅助授粉在盛花期1周内完成,授粉工具用鸡腹部绒毛扎成鸡毛掸,对每朵花均匀轻掸授粉。人工辅助授粉每亩成本400~500元。

2、蜜蜂授粉

蜜蜂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授粉昆虫,也是设施果菜应用最早的蜂种,具有采集能力强、出巢时间早、采蜜蜂时间长和蜂群利用率高等特性。蜜蜂授粉之所以比人工授粉和自然授粉效果好, 是因为蜜蜂不间断地在田间飞行活动,对花粉识别能力强,每分钟在花柱头停留3~4次,并在花柱头活力最强时及时授粉。蜜蜂授粉成本每亩成本400~500元。

3、熊蜂授粉

熊蜂个体大,寿命长,耐低温和低光照,在蜜蜂不出巢的阴冷天气,熊蜂仍可正常出巢采集授粉,具有旺盛的花粉采集力,可适应各种恶劣环境。每亩成本仅400~500元。

4、角额壁蜂授粉

角额壁蜂是切叶蜂科的独栖性昆虫,1年有320天左右在管巢中生活,在管巢外生活40天左右。以茧内成虫在管巢内越冬,气温上升至12℃时,成蜂咬破茧壳出蜂。壁蜂个体活动能力强,授粉器官在腹部,无论采粉、觅食,均使每个花朵柱头上得到充分授粉。每亩成本仅50元。

二、放蜂方法

1、放蜂前果园准备

放蜂前在进行病虫害绿色防控,升温后果树萌芽前,全园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清园。

2、角额壁蜂释放

壁蜂释放:为使出蜂与日光温室果树花期保持一致,将蜂茧放冰箱冷藏室贮藏,温度保持1~5℃。日光温室果树开花前2~3天将蜂茧从冰箱内取出。在日光温室果树5%花开发时投放。每亩放蜂300~400头为宜。

放蜂方法:将冷藏存放的蜂茧取出,在室温下放2~3天,按计划数量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盒内,每盒内平摊一层放置蜂茧100~150头,高度约30厘米。放蜂第2天便可出蜂,随即开始觅食传粉。为保证出蜂整齐,可人工帮助出蜂,用剪刀剪开蜂茧小头,协助壁蜂快速出茧。

采泥坑挖制与管理:角额壁蜂产卵时需用湿泥做间隔。在巢箱正前方1~2米处开挖深30厘米,直径30厘米土坑,底部铺棚膜,以防坑内水分下渗;再用细土回填,加水制成泥浆,泥浆以能够泥墙为宜。放蜂期间,每天加水,保持粘土湿润。

3、熊蜂释放

提前日光温室内的中部靠近通风口处,做成高出地面30~40厘米支架,在果树初花期(开花达5%),于傍晚将蜂箱轻轻搬入温室,巢门朝向东南方向放于已准备支架上,静置1小时等蜂群稳定后,打开蜂巢巢门。每亩授粉需熊蜂30~50头。

4、蜜蜂释放

蜜蜂释放同熊蜂释放,于傍晚时将蜂箱轻轻搬入温室,选择生活力强、无病害的当地蜂群。每亩放蜜蜂1箱。

5、蜂群保护

控制用药:放蜂期间,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

防逃:放蜂温室风口门口宜安装防虫网,以防止蜂群逃逸。

人工辅助授粉会出现漏枝现象,但不同授粉方式均能完全达到日光温室果树生产对坐果量的需求。几种昆虫授粉方式中熊蜂不能回收、蜜蜂可回收,壁蜂在人工制作的巢管中筑巢率极低,但会在日光温室墙体孔洞缝隙内筑巢结茧,翌年果树花期羽化授粉。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