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羊羔的嘴角起泡了,嘴皮肿的往外翻,这是怎么了?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01-15
信件内容 羊羔的嘴角起泡了,嘴皮肿的往外翻,这是怎么了?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01-20
回复内容

这是羔羊嘴角溃疡。未断奶的羔羊出现嘴角溃疡的情况,俗称烂嘴病、羔羊烂嘴角、口角炎。本病主要危害群养山羊,以3~6月龄的羔羊最严重,病程在15天以上。绵羊感染率低,达30%左右,主要是感染成年羊。

一、病因

1、外伤。即羊的嘴部被过于粗糙的草料或其它物划破,继而引发了烂嘴的现象。是实际生产过程中划伤羊嘴的主要原因。

2、饲料营养不均衡。当羊每日吃的饲料营养不均衡,缺乏微量元素时,缺少维生素B,环境气候干燥导致嘴角干裂,病菌乘虚而入,也会引起的羊烂嘴病。

3、病毒感染。也是羊烂嘴中比较常见的一个原因,也可以说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羊口疮,羊口蹄疫也会引起羊病毒性的烂嘴现象,危害较大,不仅危害患羊,而且还具有传染性,对其它羊只也存在威胁。

二、临床症状

病初精神沉郁,流口水,羊烂嘴是从嘴角开始的,继而蔓延到口角、口唇和齿龈等处黏膜发生散发性小红斑、丘疹,如大豆样,微肿、热、痛,吃料时出现不适,吃一下停一下,且进食缓慢;进而形成水泡或脓疱,水疱破裂后形成溃疡,并出现结痂,结痂逐渐由红变为黑色,延伸至面部,甚至肿胀扩大的整个头部。有些羔羊还会出现口腔肿胀,溃烂,口唇外翻,呈桑葚状隆起的症状,致使羊无法张嘴啃草,咀嚼困难。如果不及时治疗,病羊咳嗽、消瘦、绝食,体温升高到40℃以上、最后衰竭死亡。

山羊感染后,首先在口唇周围出现继而变成水疱和脓疱,脓疱破裂后结痂,结痂延伸至面部,使整张嘴形成黑褐色桑葚样硬痂,有的烂斑可扩展到上鼻、眼部。口腔内有水泡、溃疡和糜烂,面部皮下有出血斑。口角、唇、舌面等部位有结痂、溃疡。

三、预防与治疗

1、对已患病的羔羊可用下列方法治疗:母羊乳头用0.1%高锰酸钾溶液浸泡后让羔羊吃乳,羔羊用0.1%高锰酸钾水,自由饮用。用0.1%高锰酸钾溶液涂抹口腔,一日3次。对嘴烂的地方进行清洗干净,然后在患处涂抹酒精、碘伏、碘甘油、土霉素软膏或其它药物喷剂治疗。

2、对已经结痂的患羊,要先用消毒外科剪和摄子去掉患羊痂皮、脓疱皮,然后再用强力消毒灵溶液消毒创面后,将冰硼散粉末兑水调成糊状,涂沫患部,隔日涂药1次,连用2~3次,治疗7~10天,至患部痂皮或结痂脱落。

羔羊流涎较多时,可用2%明矾水冲洗,每天2次~4次。

若有继发感染时,可选用青霉素80万单位、5%的葡萄糖20毫升,静脉注射,一日两次。

3、如果是饲料过于粗糙所致,就要对羊饲料进行调整,避免用又硬又粗糙容易刺破羊嘴的草料。可将草料加湿或铡短、粉碎后,再喂羊。或及时更换饲料。

4、如果是缺乏微量元素所致,要先对羊日常饲喂的饲料进行调整,保证饲料营养均衡,不管是哪一种饲料,长期大量单一饲喂都会造成营养元素的缺乏,对于微量元素缺乏的,可在饲料中适量添加来补,缺那种补那种。

5、对病毒感染引起的,需要找到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可以在做诊断之后再进行对症治疗。若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应及时隔离母羊和病羔羊,由专人护理,防止互相传染。同时给羔羊按相关传染病防治技术规范处置。如选用聚肌胞注射液,肌肉注射,一次2毫克,隔日一次。饲养人员应禁止串圈。

对病羊圈舍和其他羔羊圈舍进行消毒,一般使用烧碱溶液、强力消毒灵溶液等,对舍内环境、食槽、用具、墙壁等进行彻底消毒,每天1次。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