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冬季果树刮树皮有什么好处,怎样刮治?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01-30
信件内容 冬季果树刮树皮有什么好处,怎样刮治?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02-01
回复内容

民间有谚语叫“冬刮皮,多结梨”。其实不仅是梨树,苹果、枣、柿、花椒等多种果树,在冬春季节刮除粗皮,对防治在枝、干老翘皮下越冬的卵、幼虫、成虫、蛹都有很好的作用,能显著降低虫口密度,减少病虫为害。

一、刮树皮作用

刮去粗树皮既能刮去藏在树皮下的害虫,也能让果树生长得更健康,同时能提高果品品质。刮树皮一般2~3年一次,刮树多在冬至以后进行。刮皮对象为10年以上树龄的果树,此时果树主要枝、干的皮层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裂缝,因此均应进行刮皮。

二、使用工具

刮除老皮是清除越冬病虫寄生物的一种措施,通常使用常见的刮刀及其它可用刀具,或专用刮树皮工具“筘(kou)子”,一般为用铁制的工具,刃口向里卷,目前也有电动刮皮机。

三、刮治方法

1、刮皮时间:在冬季果树休眠期进行,以当年12月至次年2月为最佳刮皮时间。不得过早进行刮皮,否则会损失树体养分,并影响果树安全越冬。

2、刮皮部位:从梨树三大主枝基部自上往下刮,尤其是对分杈处的老皮要认真细致地刮除干净,做到枝枝不漏,株株刮净。对腐烂病和轮纹病等病斑不分大小枝,要彻底刮除,特别在地面以上40厘米的主干上,越冬害虫的密度最大,应重点刮除。

3、刮皮顺序:刮皮时要从上往下刮,以方便操作为宜,主干及主要枝干都须刮除,为减少病虫继续寄生危害,最好用刷子将裂缝中残留的虫卵、蛹等清扫干净,同时要注意不能伤及韧皮部。

4、刮皮深度:皮较厚,裂缝较深,比如梨树,可刮到出现红色时为宜。即刮成满堂红,不能刮成喜鹊花。

5、刮后涂白:刮皮后应用涂白剂涂刷一遍,以杀死害虫和病菌,同时可减少日灼病的发生。涂白剂的配方是水、生石灰、石硫合剂原液、食盐、油脂为40:10:2:2:0.3;先化开石灰,倒入油脂,加水成石灰乳,然后加入石硫合剂和盐。也可以在惊蛰时用白土热水搅拌成糊状泥浆,涂抹树干,闷死树干及主枝裂缝未刮完的越冬害虫。

四、注意事项

1、刮皮时树冠下应铺编织袋或塑料,把刮下的皮屑和虫体收集起来,烧毁或深埋。

2、对刮刀、果剪、锯等刮皮工具要清洁卫生、不腐不锈,每刮过一次带病斑的树皮后,都要及时用酒精或50倍菌毒清药液消毒灭菌,避免病菌随工具传播。对刮除病部的伤口,刮破树皮的地方,要及时涂抹伤口涂补剂或波尔多液等保护伤口,以防止病菌传播。

3、涂白剂应采用非金属容器盛装,以免发生化学反应,同时随配随用,不得久存。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