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秋季进行淘汰肉羊的育肥生产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09-22
信件内容 秋季进行淘汰肉羊的育肥生产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09-26
回复内容

淘汰肉羊包括:主要是种羊,如老龄羊、不达标的种羊、意外伤残、发病瘦弱羊等。

一、老龄淘汰肉羊育肥生产的意义

1、保持羊群的高效生产。淘汰生产性能低下的种公、母羊,可以提高肉羊群整体生产性能。对老龄、生产性能低,生活力抵抗力差、有某些缺陷,选种原配被淘汰的种羊等进行淘汰,有利于羊群提纯复壮,提高其生产性能和效益。

2、及时止损,增加经济收入。对一些老弱病残羊,种用性能低下的羊及时淘汰育肥,既可以防止拖累和无谓的损耗,又能适当增加羊群育肥收入。

二、淘汰育肥时机的选择

秋季就是最佳时机之一。首先,秋季,牧草旺盛饲草料充足,主要选择淘汰老母羊和瘦弱羊作为育肥羊,育肥期一般80- 100天出栏,成本低,效益好,有利于淘汰肉羊的育肥生产。其次,秋季是配种繁殖旺季,配合选种选配,把繁殖力低的种羊及时调整育肥出栏,是提高羊群繁殖性能、减少损失的有利时机。再次,是赶在秋末冬初育肥出栏,可以减轻冬春季枯草季节的饲草料压力,把有限的饲养管理资源留给主力生产羊群。

三、制定淘汰标准

1、要搞好老龄羊的淘汰育肥,要根据肉羊场实际确定淘汰数量,按生产需要确定淘汰比例和育肥出栏时间,根据老龄羊的年龄、体重、生产能力等因素,制定合理的淘汰标准和育肥计划。同时也要了解和依据不同种类淘汰羊的特点和生理状况分群育肥。

2、加强对羊只个体的调查和评估,进行合理的个体筛选。适时对羊群个体进行全面测定和评估,了解其年龄、生产能力、健康状况、繁殖能力等情况。对于生产能力较好、健康状况较好的老龄羊,可以考虑继续繁殖。有利于提高养殖场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对于生产能力较差、健康状况较差的羊,则需要及时淘汰,避免其对养殖场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3、采取人工淘汰的方式。实际生产中采用的淘汰方式有多种,可以采用自然淘汰、病畜淘汰、人工淘汰等多种方式。通常淘汰育肥肉羊主要是指人工淘汰,即通过人工干预,淘汰部分不符合育种生产的羊、老龄羊、或低产羊进入育肥生产,所以也适用于年龄较轻、种用能力较差的后备羊。

四、淘汰羊育肥出栏饲养管理要点

1、选择适宜的育肥方式

放牧与补饲混合型,可选择:

(1)放牧-补饲型育肥方式。秋季,淘汰羊以放牧育肥为主,适当补饲精料,育肥日增重 140克以上。

(2)全舍饲型。适用于有饲料加工条件的养殖户和养殖场。饲喂的饲料,秸秆和干草粉可占55%-60%,精料占35%-40%。

2、制定合理的饲养计划

根据羊的生长习性和营养需求,合理配置饲料和饮水。确保羊摄入充足的饲料,羊属于草食性动物,其饲料以饲草为主、适当配以补饲豆类、玉米、小麦等精料,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提高肉羊的生长速度和饲料利用率。

3、做好育肥前的准备

育肥羊人圈前,要进行分群、称重、注射疫苗、驱虫和环境消毒、清洁等工作。圈内设有足够的水槽和料槽,以保证不断水、不缺盐。

4、选择合适的饲养地点

选择通风良好、阳光充足、水源充足、土质肥沃的地点进行饲养。避免养殖过程中受到污染、高温、潮湿等不良因素的影响。

5、控制羊的出栏时间

根据羊的年龄、体重、生长速度等因素,制定合适的出栏时间。一般来说,育肥期80-100天为宜。成年羊,体重达到30-50公斤时,即可进行出栏。

6、严格养殖环境管理,注重疫病防控

保持养殖环境的清洁卫生,定期进行疫苗接种和驱虫治疗,预防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羊场卫生条件,防止病菌、细菌滋生。

7、低产羊

对于低产羊,可以通过调整饲料、运动、管理等方法,提高日增重,提高其出栏率。

通过以上措施,可以有效地搞好淘汰羊的育肥出栏,提高养殖效益。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