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如何提高玉米秸秆的品质?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10-06
信件内容 如何提高玉米秸秆的品质?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10-07
回复内容

进入九月中下旬,我省从东至西进入了玉米的收获季节,随着牛羊产业的大力发展,玉米成为承担双重使命的优质农作物。一方面玉米的籽粒可供给人们食用、为食品工业提供原料,还可为饲料加工业提供原料或直接作为精饲料饲喂动物;另一方面玉米秸秆是发展牛羊产业的主要饲草来源,可以制作青贮、黄贮和秸秆饲草,所以不论种植户还是养殖户,在收获玉米时不仅要做到玉米籽粒的颗粒归仓,还要保证玉米秸秆的质量不受影响或尽量少受影响。如果是自己用来饲喂牛羊可以提高秸秆的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效益,如果作为饲草向外出售,可以提高价格竞争力增加种植效益。

鉴于玉米秸秆是发展牛羊产业必不可少的饲草来源,它的品质与其利用率和养殖效益息息相关,所以在收获玉米时不仅要重视籽粒的收获不受损失,同样要高度重视玉米秸秆的品质。在生产实践中,我们建议种植户或养殖户从以下几个方面保护好玉米秸秆的品质。一是尽量减少玉米秸秆褪色,在收获过程中应当及时打堆或打捆,防止长期风吹日晒雨淋造成绿颜色大量流失,使秸秆变成黄色或枯黄色而影响秸秆的品质;二是玉米秸秆要保持合理的水分,在收获过程中秸秆晾晒到水分适度的时候应当及时运输到一起堆放或者打捆,以防水分过度流失后导致秸秆的木质化而影响秸秆的品质;三是防止长期雨淋,如果在玉米收获季节遇到连阴雨天气时,应当及时将玉米秸秆在地头竖立起来保存,以防秸秆被雨水持续浸泡导致发霉影响秸秆的品质;四是要保证秸秆的清洁,玉米秸秆的储存地要远离交通要道和风沙较大的地带,以防沙尘对秸秆造成污染影响秸秆的品质。五是储存玉米秸秆的地带要高而通风,以防被水淹受潮发霉变质而影响秸秆的品质。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