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牛瘦,不发烧,有水肿的情况,用手压也没有疼痛的反应,这是啥病?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10-18
信件内容 牛瘦,不发烧,有水肿的情况,用手压也没有疼痛的反应,这是啥病?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10-22
回复内容

如果是育肥牛,那就要考虑是牛低蛋白血症。低蛋白血症,又称营养不良性水肿,蛋白质营养不良,水肿性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是指血浆总蛋白质,特别是血浆白蛋白的减少。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原因所致氮负平衡的结果。

一、临床表现

1、除有原发病的表现外,主要症状是营养不良。

2、突出症状。表现消瘦,贫血,浮肿;严重的出现胸水、腹水,呈恶病质状态。

3、其他症状。表现食欲减退,下痢,无力,不愿活动,反应渐趋迟钝。

二、病理变化

血液稀薄,腹部和乳房的皮下浆液渗出液呈清亮的、淡黄色液体,有的胸腹腔内积液。有的消瘦。有的呈肾炎或肾病、肝病及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等相应的病理变化。

三、病因

1、蛋白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各种原因引起的食欲不振及厌食,如严重的 心、肺、肝、肾疾患,胃肠道齡血,消化道梗阻,慢性胰腺炎,肝胆疾患等所致的吸收不良综合征。

2、蛋白质合成障碍肝损害使肝脏蛋白合成能力减低,血浆蛋白质合成减少。

3、肾病型低蛋白血症:当血浆蛋白从肾脏漏到体外时,因其蛋白减少程度有所不同,称为选择性漏出型。白蛋白明显减少,球蛋白也减少。

四、诊断

根据蛋白摄入少,或排出过多,表现消瘦、贫血、浮肿、胸腹腔积液等临床症状,可做出诊断。诊断时,本病应注意与伴有无热、无痛、皮下水肿的普通病如重度贫血、创伤性心包炎、心肌扩张症、慢性肺心病、淀粉样变性病、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征、锌缺乏症、孕畜浮肿肾机能不全、心力衰竭和栎树叶中毒等进行鉴别诊断。低蛋白血症和孕畜浮肿是以无热、无痛和皮下水肿为共症的牛病。牛低蛋白血症指血浆白蛋白的减少,并非一个独立疾病,临床上表现为营养不良和浮肿为特征。孕畜浮肿是指母牛妊娠末期孕畜腹下及后肢发生的水肿,临床上最常见的是乳房水肿。

五、治疗

治疗时一定要查明引起低蛋白血症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七、预防

加强平时饲养管理,给予充足的蛋白日粮,提供必需氨基酸。防制各种原发病的发生。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