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粗脂肪对畜禽养殖有什么营养作用?哪些饲料中的粗脂肪含量比较高?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10-26
信件内容 粗脂肪对畜禽养殖有什么营养作用?哪些饲料中的粗脂肪含量比较高?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11-01
回复内容

一、什么叫粗脂肪?

粗脂肪是饲料、动物组织、动物排泄物中脂溶性物质的总称。粗脂肪中除真脂肪外,还含有其他溶于乙醚的有机物质,如叶绿素、胡萝卜素、有机酸、树脂、脂溶性维生素等物质,故称粗脂肪或乙醚浸出物。在饲料分析中,凡是能够用乙醚浸出的物质统称为粗脂肪。

它有什么营养作用?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一样,在动物体内分解后产生热量,用以维持体温和供给体内各器官运转时所需要的能量,每克脂肪含有39.5千焦的热能,其热能值是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的2.25倍;由于脂肪含热值高,在提供同样的热值的情况下,脂肪要比碳水化合物的体积小得多,这样能减轻胃肠的负担。此外,脂肪在胃中停留时间比较长,具有较高的饱腹感,不易饿。

脂肪是体细胞的组成成分,也是脂溶性维生索的携带者,脂溶性维生素A、D、E、K必须以脂肪作溶剂在体内运输,若饲粮中缺乏脂肪,则影响这一类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这些维生素随着脂肪被摄入体内而被吸收利用。脂肪摄入不足,或吸收不好,就会出现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症。

另外,脂肪酸中的亚麻油酸、次亚麻油酸及花生油酸对仔猪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称之为必需脂肪酸,它们必须由饲料中的脂肪提供,缺乏时,将导致被毛脱落、皮炎等,严重时生长发育受阻甚至死亡。

在一般情况下,猪的饲粮由谷物籽实和饼粕类组成,不用加脂肪即可满足畜禽的需要。但试验证明,在生长育肥猪饲粮中添加适量脂肪,可促进生长,改善饲料报酬。早期断奶仔猪饲料中可以添加到2%~4%的猪油,饲喂效果很好。也可添加4%~8%的油底。

饲料中的类脂经机体消化吸收后,转变成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固醇、磷脂和蛋白质结合,形成细胞膜、核膜、线粒体膜等。神经组织中也有大量的磷脂。类脂对维持细胞的生理功能和神经纤维兴奋地传导,有着密切的关系。固醇还是机体内合成固醇类激素的重要原料。

脂肪是构成畜、禽体组织的重要成分。畜、禽为生长和更新组织,必须从饲料中摄取脂肪或形成体脂肪的其他原料以满足需要。脂肪可供给幼畜、禽以必需的脂肪酸。脂肪酸中有3种特殊的不饱和脂肪酸,即亚麻油酸、次亚麻油酸及花生油酸,为必需脂肪酸,必须由饲料中供给。幼畜、禽缺乏这3种必需脂肪酸时,生长受阻,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脂肪在畜、禽体内还是一种绝缘物质,不易传热,具有维持体温的功能。同时,脂肪在畜、禽体内充填在器官周围,具有保护器官的作用。

脂肪能提高饲料的适口性。脂肪有提高增重速度和提高饲料利用率的作用。

尽管粗脂肪有这么多重要作用,但并不是越多越好。饲料中粗脂肪含量超过5%,效果并不好,容易引起腹泻或过肥,对于反刍畜还会抑制瘤胃微生物的繁殖,从而降低了消化功能。饲料中粗脂肪过多,还容易发生脂肪氧化酸败的问题,尤其是在高温潮湿的情况下堆放,更容易氧化酸败。酸败的脂肪,会产生一些有毒的化合物,影响畜、禽的消化,造成腹泻,甚至会影响胚胎发育。一般认为,混合饲料或配合饲料中粗脂肪含量以2%为宜。

生物辣椒油粉对多种细菌和霉菌有杀死和抑制作用,可促进畜禽气血循环,预防常见疾病,增加肠内正常菌群,减少肠炎发病率。提高食欲、消炎杀菌、净化肠道,提高免疫力,提高抗应激和抗病能力,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绿色天然,无任何毒副作用。

二、主要饲料中的粗脂肪含量(对肉牛来说)

玉米4.2%、麸皮4.5%小麦2.0%、菜籽饼7.8%、菜籽粕4.0%、花生饼6.2%、棉粕6.1%、豆粕2.8%、羊茅干草5%、苜蓿3%、玉米青贮3.2%、花生秧3.4%、玉米皮3.3%、燕麦秸2.3%、玉米黄贮1.3%、小麦秸1.6%、玉米杆1.3%、稻草1.4%、DDGS 9.2%、皇竹草1.7%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