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秋冬季小麦播种重点要求有哪些?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12-10
信件内容 秋冬季小麦播种重点要求有哪些?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12-12
回复内容
一、播前土壤耕整,及时镇压播种。
一是深耕深松。灭除条锈病越夏区自生苗。大力推广隔年深翻或深松技术,打破犁底层,促进小麦扎根生长。深耕打破犁底层,促进根系下扎,增加深层土壤根量,奠定丰收基础。针对秸秆还田地块,着力做好秸秆粉碎、撒匀、埋深、压实,提高秸秆还田质量。采用“两旋一深”即一年深耕随后两年旋耕,耕深达到25厘米以上,耕后及时耙实耙平,配合秸秆还田,能实现加深耕层,增加土壤碳氮固持,促根系下扎发育。对旋耕整地麦田,要求至少旋耕两遍,旋耕深度达到15厘米以上,并做到前茬秸秆切碎撒匀、草土混匀、镇压耙实。选用大马力秸秆还田机,还田质量要高,粉碎秸秆要细,摊铺均匀,旋耕两遍还田,旋耕深度达到12厘米以上。播前播后镇压,踏实土壤,防止土壤悬虚造成小麦吊根。
二是耙耢镇压。连年旋耕容易造成麦田表层土壤疏松、透风跑墒,尤其秸秆还田地块更要及时耙平镇压,紧实土壤,压碎土块,为小麦播种提供良好条件,促根系发育下扎,增强小麦抗旱抗倒能力。
三是基肥深施。要结合整地施足基肥,在推行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增施有机肥,配方施肥,提高土壤耕层的有机质和速效养分含量。一般亩产600公斤以上的高产田块,每亩总施肥量氮肥(纯氮)为14—16公斤、磷肥(五氧化二磷)6—8公斤、钾肥(氧化钾)5—6公斤,其中氮肥50%底施,50%在拔节期施用;亩产500公斤左右的田块,每亩总施肥量氮肥(纯氮)为12—14公斤、磷肥(五氧化二磷)6—8公斤、钾肥(氧化钾)3—5公斤,其中氮肥60%做底肥,40%起身拔节期结合浇水追施。大力推广适应区域土壤特点与生产水平的新型小麦专用肥料,提高科学施肥技术到位率,实现节本增效。
二、强化种子包衣处理,筑牢防控基础,推广抗旱节水技术。
严格划定不同类型品种适宜种植区域,选用冬性、半冬性品种种植区域、抗倒春寒、抗倒伏的高产优质品种。要积极推广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控制源头,压低基数,为来年防控奠定基础。小麦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可有效预防多种苗期病虫害。要针对小麦条锈病、散黑穗病等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发生情况,选用相应药剂拌种处理;适期早播小麦也可适用化控制剂拌种,促进生根、发蘖、壮苗。严格控制拌种用药量,现拌现用,当日播完。
推广地膜穴播、地膜双垄沟播、宽幅匀播、宽幅带状种植、条播等旱作播种技术,提高化肥利用率,推广配方施肥技术、合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合理减少农药用量,强调磷肥一次性深施做基肥。
三、适期高质量播种,确保苗匀苗壮。
推广精量和半精量机条播、宽幅精播、宽幅沟播和宽幅带状播种技术,减少撒播比例。以日均温稳定下降至16℃为各地适播期;甘肃和新疆热量欠缺区,播期遵循“宜早不宜迟,适期不等墒”原则。秋播若连阴雨推迟播种,每晚播一天增加0.5万基本苗。耕层墒情较好时,播种深度以3—5厘米为宜;若0—5厘米表墒较差、播种深度可适当加深到5—6厘米、或采取深种浅盖、等雨播种等抗旱播种法。秸秆还田地块,强调播后镇压。
四、及时耙耱镇压,保苗安全越冬。
重视播后镇压。做好播后镇压对确保播种出苗质量、培育冬前壮苗十分重要。小麦播后遇雨要及时破除板结,冬前地有龟裂及时通过耙耱或镇压等方法弥补裂缝、以防冻保墒;旺苗田控制水肥、冬前采取断根、镇压等蹲苗措施,促下控上;
五、冬前因苗情分类管理。
一是缺肥弱苗田冬前及时追肥;出苗后杂草严重麦田、要冬前化学除草。
二是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低温来临前,对播种过早、群体过大、过旺麦田,坚持控促结合,采取镇压、深中耕、灌越冬水、喷施化学调节物质等技术措施,控旺转壮,提升植株抗寒性,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三是冬季温度较低,有条件的水浇地冬前要浇越冬水,一般在日平均气温3—5℃,11月下旬进行。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