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冬季给羊喂水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12-22
信件内容 冬季给羊喂水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12-25
回复内容
饮水在养羊过程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在生产中必须给羊创造良好的饮水条件,保证清洁、充足、温热的饮水。尤其是冬春季节。
一、饮水的温度
给羊喂水的温度要适宜,冬春季节羊饮水的温度最好在20℃~30℃为宜。若没有饮温水的条件,最好让其饮深井水,但要随饮随打,否则水将很快变凉。
冬春季饮冰渣子水的危害有:
1、空腹喝冷水容易导致母羊流产和死胎发生。
2、冬季由于气温较低,若给羊饮冷水,甚至冰碴水,不仅羊不愿饮用,而且冰水(温度低于羊的体温)要吸收羊本身由饲料转化来的热量,达到与体温一致时,才发挥作用,这样会降低饲料的利用率。
3、还会造成羊饮水不足,饲料消化过程放慢,体内代谢受阻,膘情下降,还会引发各种疾病。
4、空腹饮羊,若水温偏低,会使羊的体温骤降,易使羊感冒发烧。
二、饮水的形式
为了促进羊只多喝水、喝足水,应给羊饮用精饲料水(汤)。方法是:先用开水把精料冲开,搅拌均匀,使之变成糊状,然后兑上一定数量的凉水,搅拌均匀给羊饮用即可。
三、饮水的次数
生产中给羊饮水一般以早上和晚上两次为宜,每次15分钟不等。若条件达不到时至少饮一次,但要注意饮足,以满足羊对水的需求。
枯草期放牧,每天除出牧、归牧饮水外,午间至少要饮一次水。农区秋季在农田里逸茬,一般都应往意饮两次水 (午前11点、午后1点左右)。这时天暖,水不凉,羊爱喝。饮好这两次水,是放饱羊的重要条件。青草期放牧一天至少也要饮三次。
四、饮水的时间
舍饲羊应先喂草料后饮水,再喂干草,以增加热量。
每天开始喂养草料或者准备放牧前先不要急着给羊喂水,最好的做法是喂食一些新鲜的草料,让其咀嚼进食,草料里面含有水分,可以暂时满足羊对水的需求,等其进食一段时间后(1小时)再喂水,这样既能满足其对于水的需求,这样还能使水与草料在羊瘤胃内充分混合,有助于消化。又不会导致羊受刺激出问题。放牧羊多在归牧后立即饮用。
五、饮水的数量
冬季天冷,牧草干枯,含水少,羊易口渴,需水量增加,在冬季必须保证充足的饮水。每日饮水大约需要2.5 千克。饮水量因天气情况、饲料的含水量以及运动情况不等。冬季羊每采食一千克干物质,需要饮水3~5千克。否则,极易发生食滞或百叶干等疾病。
六、饮水的禁忌
羊喜欢饮用干净的溪水、山泉水和井水。给羊忌饮用从工厂排出的污水,以防止羊中毒。
给羊忌饮用从农田里流出来的地沟水,也不宜用来饮羊或调制饲料,因为这些水中常含农药或化肥,容易引起羊中毒。也不要让羊饮发苦的井水,更不要饮用浸泡野草、野菜的池塘水(都含有大量的硝酸盐),以避免羊中毒。
放牧羊饮水后不宜停留不动或原地休息不动,应再继续放牧,以增加肌体产热量,减少应激、避免发生肠痉挛。
忌抢喝暴饮。羊恋群性很强,只要头羊一开始喝水,其他羊就会紧跟着抢喝暴饮,应严加制止。方法是在水槽里撒几把麸皮或米糠。如羊饮河水,人应站在羊群前头,看住羊,防止其抢喝暴饮。
饮水时,水槽要足,如果群大,要拨开小群,一批一批地饮。要观察,让羊饮好后再离开水槽。
饮水处有冰时,要垫好土沙,防止妊娠母羊滑倒引起流产。
饮水槽设置要充足,以防拥挤和滑倒。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