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如何辨别和挑选品质可靠的羊肉?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4-01-30
信件内容 如何辨别和挑选品质可靠的羊肉?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4-01-31
回复内容
我们在选购羊肉时需要掌握以下几方面的要点。

一是通过有无肉品检验滚动章和盖章日期判断羊肉的新鲜程度与质量。一般情况下如果销售门店正规,滚动章完整和显示日期在当天,羊肉的质量和新鲜程度应该是有保证的,我们可以放心选购。否则要三思而行。

二是通过手感判断羊肉的新鲜程度与质量。一般情况下新鲜优质的羊肉富有弹性,当我们用手指按压的时候羊肉柔软有弹性,当我们将手指移开时羊肉会慢慢恢复原状,如果我们发现羊肉即不是冻肉,又无弹性时最好不要选购。

三是通过羊肉的颜色判断羊肉的新鲜程度与质量。一般情况下新鲜优质的羊肉颜色为粉红色,如果我们发现羊肉颜色发紫、发青、发灰最好不要选购。

四是通过脂肪的颜色判断羊肉的新鲜程度与质量。一般情况下新鲜优质羊肉的脂肪是正白色,如果我们发现羊肉的脂肪颜色发黄、发青、发灰时最好不要选购,如果当羊肉脂肪发黄时,有可能这只羊可能曾经做过种用或在饲料中添加过不合理的其他物质,当你烹调时会有很大的膻味,而且不容易煮烂。

五是通过羊肉的横断面判断羊肉的新鲜程度与质量。一般情况下新鲜优质羊肉横断面的组织结构比较清晰,能清晰看到羊肉纤维结构,结蹄组织、血管、神经分布均匀。如果我们发现羊肉的横断面模糊不清最好不要选购。

六是通过羊的骨骼判断羊的年龄大小。一般情况下羊的肋骨宽度在1公分以内,可以判断这只羊的年龄在六个月左右或以内,如果肋骨的宽度在1公分以上,可以判断这只羊的年龄在一岁左右,如果肋骨的宽度在1.5公分以上者可以判断这只羊的年龄超过了一周岁。居民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选购,如果以黄焖、红烧、爆炒方式烹调,应选购半岁左右的羊羔肉;如果以炖汤、手抓、清炖、刷羊肉方式烹调,应选购一岁以上的羊肉。

另外炖煮羊肉时在汤中适当放点白萝卜片,桔子皮,白葱可以有利于除去羊肉的膻味。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