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为什么惊蛰季节是牛羊驱虫的最佳时机?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4-03-01
信件内容 为什么惊蛰季节是牛羊驱虫的最佳时机?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4-03-07
回复内容
惊蛰节在春季的六个季节中是一个具有唤醒万物复苏的重要季节(2024年的惊蛰节在3月5日)。顾名思义,随着惊蛰季节的到来,经过漫长冬季处于休眠状态的各类生命体都会因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悄然变化而开始苏醒,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各种生物便会迅速生长发育和繁殖后代,对一些有害的微生物而言若不进行及时的人工干预,任其大量繁殖和扩散蔓延,势必会引起无穷的后患,给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牛羊寄生虫病一旦在春季发生流行,不仅会影响牛羊的正常生长发育,而且会造成牛羊的大量死亡给养殖户带来重大损失。所以,按照动物防疫免疫程序,养殖场和养殖户,在每年春天的惊蛰季节都必须集中时间给牛羊开展一次全面的驱虫工作。

根据生产实践中明,在每年的惊蛰季节给牛羊集中驱虫具有多方面的益处。一是惊蛰季节集中驱虫可以有效防止寄生虫病在同一地区、同一环境、同一群体中发生流行和扩散蔓延,使牛羊的生长发育不受季节影响;二是惊蛰季节集中驱虫可以有效遏制牛羊体内外寄生虫成虫的复苏和生长发育,阻断繁殖后代的链条,防止寄生虫病的发生和流行;三是惊蛰季节集中驱虫可以有效遏制牛羊体内外寄生虫幼虫的复苏和继续发育,使其丧失生命力而防止寄生虫病的发生和流行;四是惊蛰季节集中驱虫可以有效破坏牛羊体内外寄生虫虫卵的生命力,阻断虫卵的继续孵化,把寄生虫病及早消灭在萌芽状态,阻断寄生虫病的发生和流行;五是惊蛰季节集中驱虫可以节约成本,建立起牛羊的群体免疫屏障,提高牛羊免疫力,减少其它疾病的趁虚而入和感染发生。

鉴于以上诸多益处,我们在这里特别提醒牛羊养殖户和养殖场,一定要在惊蛰节给牛羊集中进行一次驱虫,如果能把驱虫的时间把握得恰如其分,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选择合理的药物品种、合理的给药途径、合理的用药剂量,要根据当地流行的主要寄生虫种类、牛羊的个体状况和其生产用途来确定,必须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执行,以防发生意外。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