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如何防治羊肠胃炎?
写信人 宗彦 写信时间 2020-04-21
信件内容 最近有10几只羊出现刚开始吃草料减少,后期不吃,拉稀,体温40℃上下,死亡2只,这是什么病?怎么防治?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4-26
回复内容

分析为羊胃肠炎。

胃肠炎是胃肠粘膜及其深层组织的出血性或坏死性炎症。临床表现以食欲减退或废绝,体温升高,腹泻,脱水,腹痛和不同程度的自体中毒为特征。

一、病因

该病多因前胃疾病引起。饲养管理不当占重要地位,如采食大量的冰冻、发霉饲料,饲草、饲料中混进具有刺激性的化肥,如过磷酸钙、硝铵等。服用过量的石蜡油(或蓖麻油)、硫酸钠(或硫酸镁)等,也可致病。圈舍潮湿,卫生不良,春季羊体质虚弱,营养不良,以及投服驱虫药剂量偏大,也是该病发生的原因之一。

该病还可继发于羊副结核病、巴氏杆菌病、羊快疫、肠毒血症、炭疽、羔羊大肠杆菌病等疾病。

二、诊断要点

初期病羊多呈现急性消化不良的症状,其后逐渐或迅速转为胃肠炎。病羊表现体温升高,食欲减退或废绝,口腔干燥发臭,舌有黄厚苔或薄白苔,伴有腹痛。肠音初期增强,后期减弱或消失,排稀粪或水样粪便,排泄物腥臭或恶臭,粪中混有血液、粘脓、坏死脱落的组织碎片。脱水严重,少尿,眼球下陷,皮肤弹性降低,消瘦,腹围紧缩。当虚脱时,病羊卧地,心力衰竭。体温在整个病程中升高。病至后期,因循环和微循环障碍,病羊四肢厥冷,经3~5天后,因严重失水和中毒昏迷而死。

慢性胃肠炎病程较长,病势缓慢,主要症状同急性胃肠炎,也可引起恶病质。

三、防治措施

1、消炎

①口服用药:可用磺胺脒4~10克、碳酸氢钠3~10克,加适量水,1次口服;或用药用炭4~10克、萨罗尔(水杨酸苯酯,柳酸困,柳酸苯酯等,治疗胃肠炎效果好)3~6克、次硝酸铋2~4克,加水适量,1次口服;或用黄连素片15片、链霉素1~2克,加水适量,1次口服。

②注射用药:用青霉素40~240万单位,链霉素0.5~1克,注射用水10毫升,肌肉注射,每天2次;或用恩诺沙星,或乳酸环丙沙星,每千克体重0.1毫升,肌肉注射,每天1次;或应乙酰甲喹,或硫酸小檗碱,每千克体重0.15毫升,肌肉注射,每天2次; 或用0.2%氧氟沙星注射液,或用头孢噻呋钠0.5克,或用乳酸环丙沙星10~20毫升,复方氯化钠250~500毫升,一次静脉注射,可应用3天。

2、脱水严重时补液

可用5%葡萄糖300毫升、生理盐水200毫升、5%碳酸氢钠100毫升,混合后1次静脉注射,必要时可以重复应用。若腹泻严重时,可用硫酸阿托品注射液2毫升,皮下注射。

3、心力衰竭时

可用10%樟脑磺酸钠3毫升,1次肌肉注射;或用尼可刹米注射液2毫升,皮下注射。

4、中药治疗

急性胃肠炎可用,白头翁12克,秦皮9克,黄连2克,黄芩3克,大黄3克,山枝3克,茯苓6克,泽泻6克,玉金9克,木香2克,山楂6克,水煎,1次口服。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