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育肥猪皮肤出现红色痘疹,发痒,蹭墙,这是什么病?
写信人 张云 写信时间 2020-05-07
信件内容 最近有几头猪100多斤的育肥猪皮肤发生红色痘疹,猪发痒,蹭墙;20多日龄的仔猪体温有点高,咳嗽,皮肤上发生痘疹,吃食减少,这是什么病?怎么防治?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5-12
回复内容

分析为猪痘。

猪痘常叫天花,是猪的一种急性、热性、接触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皮肤和黏膜上发生痘疹。

猪痘的病原体有两种,一种是仅引起猪发病的猪痘病毒,一种是能使牛、猪等多种动物感染致病的痘苗病毒。病毒较耐干燥,但常用消毒药如0.15%福尔马林、2%碱溶液可杀死本病毒。

一、诊断要点

1.流行特点:猪痘常发生于4~6周龄的仔猪,成年猪有较强的抵抗力。本病主要是病猪与健康猪直接接触传染,特别是经创伤的皮肤而感染。呼吸道和消化道也可感染。在有吸血昆虫、卫生条件差及寒冷季节时,本病更易发生。

2.临床症状:由猪痘病毒感染。潜伏期为3~6天,痘苗病毒感染仅2~3天。病猪表现为体温升高达41℃~42℃,精神不振,食欲减退,鼻眼有分泌物,出现咳嗽、流鼻滴等症状。痘疹主要发生在下腹部和四肢内侧等处,痘疹开始为深红色的硬结节,突出于皮肤表面,手压褪色,2~3天后丘疹逐渐扩大,变成半球状,表面平整,见不到水疱即转为脓疱,并很快结成棕黄色痂块,脱落后留白色斑块而痊愈,病程10~15天。

二、防治措施

加强综合性防预措施,发病后可采取对症治疗。

1.将病猪患部涂5%碘酊液,脓疱如已破溃,可用2~3硼酸水洗涤,再涂上龙胆紫,同时可用青霉素40万~320万单位,用3~10毫升鱼腥草溶解后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2~3天。

2.花椒、艾叶各10克,大蒜1头,煎水洗患处。

3.益母草12克,薄荷6克,水适量,煎汁内服,大猪1次服完,小猪2~6头1次服完。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