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羊后腿突然就站不起来了,这是什么病?如何治疗?
写信人 罗亚 写信时间 2020-05-20
信件内容 我的羊前一天晚上还好好的,第二天早上后腿突然就站不起来了,这是什么病?如何治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5-26
回复内容

    这是羊的急性型腰麻痹病。羊的腰麻痹病,又称脑脊髓丝虫病、摆腰病、趔腰病、腰萎病。是羊指形丝状线虫和唇乳突丝状线虫的幼虫,寄生于羊的脑、或脊髓的硬膜下,以腰麻痹或后躯麻痹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山羊和绵羊均易感。
    治疗
    1、选用丙硫苯咪唑片,剂量按每千克体重20~30毫克计算,内服,每日一次,连用3~5日。
    2、或选用盐酸左旋咪唑,剂量按每千克体重8~10毫克计算,肌肉注射或口服,每日一次,连用7日。
    3、或选用0.1%伊维菌素注射液:剂量按每千克体重0.2毫升计算,皮下注射,半月一次。
    4. 脑包虫一针灭,羊每公斤体重0.1~0.2毫升,配合盐酸左旋咪唑注射液,一日1次,连用2天。本品含有吡喹酮,不仅对指形丝状线虫的微丝蚴和成虫有效,而且对幼虫也有显著的效果。
    5. 独活寄生汤:独活25克,川芎25克,桑寄生25克,乳香20克,没药20克,牛膝30克,当归25克,千年健25克,木瓜25克,防己25克,防风25克,熟地25克,苍耳子25克,柴胡25克,炒杜仲25克,菟丝子30克,巴戟天20克,川续断25克,破故纸25克,肉桂心25克,生姜20克,甘草20克。水煎,分3次灌服,每天一剂,每次500毫升,连用4天。
    6、不能站立时,应垫以大量褥草,并时常更换位置。
    预防  
    1. 切断传播媒介和消灭病原。在本病的流行季节,可每隔3~4周用驱虫药物,普遍给药一次。
    2. 羊舍要设在干燥、通风、远离牛舍1~1.5千米处,不宜在牛圈周围养羊,应尽量防止羊与牛的接触。
    3. 搞好环境卫生,是消灭蚊虫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在蚊虫出现季节经常使用灭蚊药物喷洒羊舍,可选用除虫菊酯类药物,也可选用松叶等进行烟熏灭蚊,灭蚊灯灭蚊。
    4. 防治的关键是加强检疫工作,包括引种检疫和羊场每年的定期检疫。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