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土豆的叶子能不能喂兔子?为什么?
写信人 罗芸 写信时间 2020-07-16
信件内容

土豆的叶子能不能喂兔子?为什么?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7-20
回复内容

    马铃薯的茎叶做兔子的饲料一定要谨慎,往往易发生中毒。因为马铃薯全株含龙葵素,主要存在于幼芽、花和茎叶内。若家兔大量采食或长期食用马铃薯新鲜茎和叶后,或采食发芽或变绿或腐烂的薯块,都很容易引起兔子中毒。
    临床症状
    急性中毒有明显的神经症状,病初兴奋狂躁不安,乱奔乱撞,不时发出尖锐的叫声。很快转为沉郁,继而发生阵发性痉挛,后躯摇摆、共济失调,最后麻痹,卧地不起。瞳孔散大,呼吸加快,一般1?2天死亡。
    慢性中毒病初,病兔精神沉郁,可视粘膜潮红或发绀,拒食,呕吐,流涎,体温略有升高,有明显的胃肠炎症状,有轻度腹痛,下痢或便秘,便中常混有血液和黏液。有时出现腹胀。于四肢、阴囊、肛门、尾根、阴户、乳房、头颈部出现疹块。怀孕母兔流产。晚期可能出现进行性麻痹,呈现站立不稳、行步摇晃等。重症病兔狂躁不安,昏迷或抽搐,四肢麻痹。最后,导致心力衰弱而亡。
    解剖
    可见病死兔尸体不僵硬(尸僵不全),血液为暗红色,凝固不好,皮肤有红紫斑,可视黏膜苍白或微黄染。消化道,尤其是胃和小肠黏膜有出血、糜烂,上皮脱落。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出血。慢性型病死兔直肠多呈黑色皮革状。肾脏充血,肝脏肿大,变性或小灶性梗死,心内膜出血。
    诊断
    根据病史调查,结合临床表现,即可初步诊断。剩余饲料、胃内容物等样品糖苷生物碱的定量分析,为确诊提供依据。
    治疗
    目前本病尚无特效解救药。因此,一旦发生中毒,立即停喂马铃薯类饲料。对中毒兔先用盐类或油类泻剂,可选用硫酸钠2~6克,口服,每日2次。中毒严重兔,可选用10%硫代硫酸钠注射液,5~10毫升,静脉注射。或用10%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注射,保肝解毒。
    预防
    孕兔若吃进太多的龙葵素,可能会使胎儿出现畸形,所以孕兔应特别小心。鲜嫩的马铃薯茎叶如要作兔子的饲料,宜青贮发酵,或用开水烫过、浸泡,或煮熟除水后方可做饲料。据记载马铃薯毒素——龙葵素为一种弱碱性糖甙,溶于水,具有腐蚀性和溶血性,遇酸极易分解成各种糖根和耷类,受高温能使其破坏。兔子是食草动物,但不是所有青草、野菜都适合喂兔子。 马铃薯秧、西红柿秧、落叶松、金莲花、蓖麻、狗舌草、野葡萄秧、狼毒藜等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可以喂兔。黄、白花草木樨在蓓蕾开花时有毒,不可以喂兔;荞麦、洋油菜在开花时不可以喂兔。亚麻在籽粒、冠茎成熟时不可以喂兔。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