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牛眼睛肿胀、流泪、发红,请问这是什么病,怎么治疗?
写信人 亚芸 写信时间 2020-08-01
信件内容 我是养牛户,有1头牛眼睛肿胀,流泪,发红,问一下兽医这是什么病,怎么治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8-05
回复内容

    分析为牛传染性角膜结膜炎。

    牛传染性角膜结膜炎又称红眼病,是牛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传染病。其特征是畏光、流泪、结膜炎以及不同程度的角膜混浊和溃疡。其病原体一般认为是牛嗜血杆菌,也有人认为类立克次体、霉形体、衣原体和某些病毒引起该病。

    1、诊断要点

    ⑴流行特点:各种年龄的牛都可感染,但犊牛比成年牛更易感。一般是在引进病牛或带菌牛后,通过头部相互摩擦而传播,蝇类和飞蛾可机械地传递。因此,本病多发生于天气炎热、湿度较大夏秋季节。一旦发生,传播迅速,多呈地方性流行,青年牛群发病率可高于60%~90%。

    ⑵临床症状:潜伏期2~7天。发病开始多为单眼,然后发展为双眼。病初畏光,大量流泪,眼脸肿胀,疼痛,其后角膜凸起,巩膜充血,瞬膜红肿,角膜上发生白色或灰色小点。严重者角膜增厚,并发生溃疡,形成角膜瘢痕或角膜翳。有时发生眼前房积脓或角膜破裂,晶状体脱落。一般无全身症状,眼球化脓时,可伴有体温升高。多数病牛可自然痊愈,但往往失明。

    ⑶鉴别诊断:传染性鼻气管炎和恶性卡他热的病程中,也可出现与本病相似的眼部症状,但它们都有本身特有的其他症状,应注意相区别。

    2、防治措施

    病牛立即隔离在黑暗而清洁的圈舍内,专人护理,及时治疗。治疗时,可先用2%~4%硼酸水洗眼,再涂以金霉素眼膏。以含可的松的抗生素眼膏疗效较好,它可以缩小角膜瘢痕。也可选用青霉素、氧氟沙星等抗菌药物涂点眼。同时应进行杀虫,特别时蝇类,以控制本病的传播。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