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化学农药使用会产生哪些缺点?
写信人 杨小楠 写信时间 2020-08-22
信件内容 化学农药使用会产生哪些缺点?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8-26
回复内容

1、影响有益微生物与昆虫天敌。在农作物生产的的时候,田间也是会存在着很多害虫的天敌的。这些天敌能够通常捕食或者是寄生等方法,对田间害虫的数量起到控制作用。而有益微生物则能够产生拮抗作用,可有效预防病原菌的繁殖。农业生产通过使用化学农药,虽然能够消灭病虫害以及杂草等有害生物,但对昆虫天敌以及有益微生物也会造成影响危害,导致有害生物失去天敌限制,反而导致了有害生物的更为严重的威胁。

2、有害生物产生抗性。在田间刚开始出现有害生物威胁的时候,合理的使用化学农药是能够有效达到防治效果的。但如果没有科学使用或者长期单一使用同一种化学农药的话,就会造成有害生物中出现对某种化学农药的抗体,成为了一种新的有害生物种群,尤其是对于害虫以及杂草来说,会极大的加大防治的困难程度。

3、造成人畜中毒。化学农药作为一种防治药剂,本身是含有毒性的,如果毒性不强的话,那么其防治效果将会受到影响。因此化学农药中的组成成分大多都是以有害物质为主的。而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如果管理不好或者是使用不当的话,极易导致人畜中毒,特别是一些残留在农作物上的农药残留,如果不慎食用的话,也极易导致食用者出现中毒现象。

4、易产生药害。在喷洒农药的时候,如果农药施用量过多、选用不当或者是环境条件的话,都极易导致农作物产生药害。轻则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重则可导致农作物死亡。同时在施用农药之后,一部分农药会随之进入到大自然当中,虽然有一些能够通过光照以及微生物分解等而降解失效,但也有一份不可降解的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还会通过食物链而进入到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的影响危害。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