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农业农村局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忻州市农业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8        大    中    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由忻州市农业委员会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该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及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忻州农业信息网(网址: www.xzagr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忻州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忻州市七一北路48号,邮编:034000,电话:3031625)。

  一、概述

  我委在2015年继续根据《条例》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委各科室、中心、站需全力协助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5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是坚持和发展社会民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政府执政理念和方式、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具体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颁布以来,我委在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的指导下,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责任,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农业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农业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农业工作透明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继续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信息统计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工作办法等各项工作制度。按规范编制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梳理、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明确由我单位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网上评议、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的统计工作;加强分析研究,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文件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

  (二)加强建设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并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功能设置。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自查、抽查、网上评议,为方便公众及时查询我委的信访、投诉、咨询等电话,我单位忻州农业信息网站专门设置了网上申请平台,建设了依申请公开后台受理系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农情农讯信息473条,供求信息20条,通知公告67条,三农联播556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326条,通过微信随手拍回复市民反映问题29个。

  为了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更好地做好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根据我委实际,经过认真梳理确认本部门行政执法主体行政处罚及强制项目123项,并制作宣传展板在农委机关大楼予以公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我委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以“法定、全面、精简、公开”为原则,按照科室站清理、单位汇总,党委审核,市廉政风险防控办、市政府法制科、市编办、市物价局审签的程序,对权限范围内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我委拥有行政权力共133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111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0项;监督检查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4项;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0项;重大事项管理0项;内部管理0项。并在忻州市权力运行公众服务平台上予以公示。

  为让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同时方便公众办事,我委积极整合公共信息资源,并运用信息化手段,提供便捷的办事信息和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单位没有收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单位2015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39人次,全部及时答复处理。我委在办公室专人接听、接待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单位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费用支出。

  (二)诉讼(行政复议、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目前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完全免费,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5年,我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使我委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着重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电子政务发展、加强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不断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机制。积极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广泛收集民智民意。

  (三)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

  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积极探索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其他事项的网上办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四)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同时,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信息内容与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次数,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五)扩大宣传,提高服务质量。

  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通过有效的对外服务和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