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农业农村局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忻州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05        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要求,由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该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忻州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忻州市七一北路48号,邮编:034000,电话:3031625)。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忻州市农业农村局(原忻州市农业委员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2018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把握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农民群众关切。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农业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农业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农业工作透明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我局继续完善制度,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信息统计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工作办法等各项工作制度。按规范编制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的统计工作;加强分析研究,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文件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建立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原有政府网站“忻州市农业信息网(www.xzagri.gov.cn)”,于2018年1月份按照省、市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相关的要求,已集约化到市政府网站群,域名变更为“nw.sxxz.gov.cn”,2018年2月份正式上线运行,原网站同时关停。

  我局依托“忻州农业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02条。其中政务要闻和农情动态553条、通知公告83条、部门文件22条、政策法规24条、政策解读55条,其他信息165条。

  我局积极推进“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围绕民生改善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宣传涉及民生、群众关心的涉农事项和政策,2018年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涉农民生信息174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农业党建信息35条,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稳定农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2018年,我局在网上发布农业政策法规信息24条,其中涉及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措施、重点强农惠农政策等多个方面。同时我局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解读,以经管站加强土地纠纷等重大政策解读为例:一是在年初农村土地确权会上宣传解读;二是夏季分三片举办土地确权颁证培训会,宣传土地政策,要求颁铁证确实权,减少土地承包纠纷;三是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机会宣传、解读。

  (二) 加强公共平台建设,推进农业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积极主动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在官网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相关信息。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于2018年8月30日印发了《忻州市农业委员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编制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我局参照省农业厅发布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出台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四个专栏,并将信息公开目录细分为通知公告、组织机构、财政信息、部门文件、政策法规、权责清单六个专栏,充分体现“五公开”,更加便利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在官网上设立财政信息专栏,对我局上年决算情况和当年预算情况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我局17年决算和18年预算分别在官网进行了公开。

  (二)涉农“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按照科站清理、单位汇总,党委审核,市廉政风险防控办、市政府法制科、市编办审签的程序,对权限范围内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我局有行政权力共132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112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4项。并在忻州市权力运行公众服务平台和忻州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上予以公示。二是我局按照“谁抽查、谁公示”的原则,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执法人员、监管对象名录库,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在官网进行了公示,其中独立发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公示信息15条,汇总发布“2018年夏季双随机督查”抽检公示信息30条。进一步加大对农药、兽药、种子等市场的依法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和公正性,为农业生产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三是编制了我市农业领域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梳理公共服务事项两大类信息共38条,已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录入,门户网站的公示工作现正在进行中。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单位没有收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件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人员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不够完善全面,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完善公开内容及工作机制与制度,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激励机制,为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