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时间:2023-01-12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关口,是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更加需要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对农村地区医疗机构支持;照顾好老年人、孕产妇、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做好健康监测,畅通转诊绿色通道;提供便利服务,加快推进农村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构筑基层保健康防线。

  米锋介绍,为保障“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及配套措施于1月8日顺利实施,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向全国各地派出了15个指导组,督促指导做好准备工作,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农村疫情防控好的经验做法,有的强化分级诊疗,有的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的加强重点人群摸底和服务保障。对于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将进一步推广。

  做好农村重点人群医疗救治“关口前移”。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说,农村地区要做到“关口前移”,核心是落实“四早”。“早发现”主要是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包保联系,每周联系服务不少于2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早识别”就是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比如有些基础病的并发症、新冠重症风险的苗头和倾向性症状,要及时识别,及时给予指导和转诊。“早干预”,就是要在基层配备必要的氧疗设备,如氧气袋、氧气瓶、制氧机等,以及便携式的指夹、脉搏式血氧仪监测血氧,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给予吸氧和相应的药物治疗,同时结合实际及时转诊。“早转诊”就是发现需要转诊的患者要及时转到上级医院治疗。

  落实落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责任。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介绍,去年12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建立包保制度,省统筹、市调度、县乡村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工作方案还分别明确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的具体要求。

  农村地区感染者出现重症,如何及时转运?聂春雷介绍,国家卫健委指导地方开展了这些工作:加强重点人员日常联系和指导,做好包保联系和健康管理,能够早发现需要转诊的人员;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要配备一辆救护车,纳入各个县域的120急救系统统一调度,地方党委政府指导乡村组织志愿者运输车辆,对需要急救的患者,可以通过志愿者车辆及时转运;建立通畅的绿色通道,确保上级医院能够及时接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有专人负责转诊衔接,简化重症患者转诊流程,完善转诊绿色通道。

  如何保障农村医务人员的在岗率和诊疗秩序?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卫生院院长袁友明介绍,长城乡卫生院通过招聘、返聘退休医务人员等方式,增加了20名医务人员。同时,卫生院统筹医务人员力量,安排梯队值班值守,根据诊疗情况及时调整和优化就诊流程。充分发挥医联体优势,通过上级医院专家来院或者远程查房、培训、指导,提高卫生院医务人员的救治能力。切实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落实轮流休假制度,对医务人员发放临时性补助。

  如何提高基层救治能力?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说,要组织基层医护人员学好用好最新诊疗方案,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远程医疗的作用,在规范诊疗和抗病毒药物使用等方面,安排经验丰富的医师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具体指导;发挥村医乡医人熟地熟优势;全面动态掌握居民健康情况;鼓励因地制宜利用当地优势中医药资源进行治疗和支持,改善诊疗效果;要动态储备相关药物,不打无准备之仗。(记者 申少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