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对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

  时间:2020-08-3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已联合下发《关于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势头的通知》,要求集中利用半年时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这是8月27日从省自然资源厅传来消息。

  我省明确,要采取强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坚决遏制农村新增违法占用耕地乱象,对存量违法违规占地问题,依法依规查处整治,为我省下一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奠定基础。特别是对7月3日后新增的农村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严格按照“八不准”要求,即: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等8类农村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查处。同时,依法依规依纪对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各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巡查监管,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问责的问责,该复耕的限期复耕到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舆论氛围,对群众反映强烈或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线索,公开曝光,严肃查处,形成强大震慑。(薛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