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保障土壤安全 全省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时间:2021-03-1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3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消息,为确保农用地的土壤环境安全,自2015年以来,全省连续四年实现化肥使用量的负增长,2020年全省种植业农药使用量 8310.14吨,与近三年平均使用量相比减少了1.51%,实现了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目标。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分类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我省在健全机制、摸清底数、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圆满完成“土十条”要求的“两个90%”目标。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同时,开展土壤详查,摸清环境底数。到2020年底,全省基本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通过对被调查地块开展布点、采样和检测工作,基本查明了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污染地块分布及环境风险情况,为下一步土壤污染防治和风险管控奠定基础。此外,源头管控防范,试点示范治理。为确保农用地的土壤环境安全,2017年至2019年,全省农膜回收率由37%提高到78%。以试点示范项目为重点,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先后完成了8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