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春风起 农事忙——全省各地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时间:2021-03-2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方面,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粮、棉、油、糖、肉等供给安全。眼下,一幅美丽的春耕备耕图从南向北徐徐展开,记者深入田间地头看春耕备耕,记录各地农业生产的火热场景。

  田间春管正当时

  惊蛰已过,万物萌发。在运城市芮城县许坡村的黄河滩地,胡天宜今年春管有了“新武器”,他用一部手机就能管理800亩小麦的水肥一体化灌溉,让小麦春管变得高效又便捷。

  “现在这技术真先进,想浇哪里,在手机上一点就行。”胡天宜高兴地说,不仅节约了水资源,浇地时间也缩短了2/3。

  农业机械化搭上智能化的快车,依托互联网,降低了作业成本,提高了种粮效益。芮城县今年在小麦春季管理上,大力推广喷灌节水技术,改传统追肥为机械化施肥,将传统的人工病虫害防治改为植保机病虫害防治,实现节水节肥。

  这几天,随着气温的回升,运城市盐湖区的田间地头开始忙碌起来,每年到这个时间段,村里农户都会抓住时机给梨树春浇,给丰收打下一个好基础。

  “春浇好,夏浇少,秋忌饱”。万志远是盐湖区姚家卓村的老梨农,种植梨树已经有十多个年头,现有7亩多梨树。前几天,他刚给地里的梨树浇了一次透水。他说,在果树春季管理中,追肥浇水是一个重要环节,早施肥、早浇水好处多。一是可促进肥料的吸收。二是可促进果树萌芽。三是可减少轻晚霜冻危害。

  眼下正是冬小麦春管的关键期。3月16日,洪洞县组织专业队伍对麦田病虫害进行防治,调集100多架植保无人机和20余台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对辖区内的68万余亩麦田进行大规模除草及红蜘蛛病虫害的防治,为小麦拔节生长创造有利条件。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乔日红说,现阶段,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做好田间生产跟踪调查和技术指导与服务,因地制宜,抓好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种田,不断提高抗灾减灾能力,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温室大棚栽植忙

  人勤春早,秧苗当先。3月12日,走进长治市长子县惠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现代化连栋育苗温室,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色的秧苗,员工们正在“查漏补缺”,确保育苗穴盘里每一个“穴位”都有一棵健壮的青椒苗。

  长子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程旗开介绍,惠民公司是一家以蔬菜工厂化育苗为主,集蔬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种植技术培训和农资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占地50余亩,常年繁育各种蔬菜苗,是县里的骨干育苗企业,销售范围覆盖周边四五个县。

  公司负责人王书玲对记者说:“我的青椒苗都是去年签的订单,主要供应周边县的菜农。为了保证按时保质保量兑现合同,我去年10年,就开始准备育苗种子、基质、穴盘、肥料等农资,今年2月8日播下种子,再过几天,我的苗子就可以运往农户的手中了。”

  3月17日,在吕梁市方山县大武镇田间的大棚里,菜农们整地、施肥、挖沟、栽植、碾平、盖地膜,忙得不亦乐乎。大武三村村民张贵元一边忙碌着,一边和记者说:“去年种的是大蒜,由于品质好、价格好,比其他蔬菜收入都高,我今年继续栽种大蒜,希望有个好收成。”

  与大武镇节气差下半个月的马坊镇,村民们也开始忙碌了。里其村村民杨润伟在种子销售点一边选购西葫芦种子,一边乐呵呵地说:“去年种植西葫芦收入3万多元,今年打算扩大规模。”

  方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续海龙介绍,方山县近年来以峪口镇为中心,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争取省级设施蔬菜扶持项目,建设标准化蔬菜产业园区;以马坊镇、积翠乡、北武当镇为重点,发展西葫芦、豆角、旱地西红柿等蔬菜1万亩,配套实施12个农产品仓储冷链项目,推动蔬菜产业上规模,不仅满足了当地群众的需求,还销往周边县。

  种子化肥放心购

  3月12日,在山西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生产玉米种子,一粒粒经过包衣处理的玉米,瞬间进入包装袋,封口后成为一袋袋种子销往各地。公司综合部负责人马湛对记者说:“这些种子经过包衣处理后,不但可以有效防治苗期病害,还可增强抗旱能力,促进幼苗生长发育。”

  山西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上党区,是一家集培育、生产、推广为一体的企业,在山西、甘肃等地有繁育基地2万余亩,其中在海南省乐东县拥有科研基地800余亩。公司承担着国家、省、市普通玉米、青贮玉米、谷子、高粱等作物的区域试验、生产试验、鉴定试验及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今年,公司生产玉米种150万公斤、谷种10万公斤、高粱种2万公斤,有力支撑了我省春耕备耕工作的有序开展。

  3月11日,在山西清风农资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的长子县下霍村营销点,工人们这边从大型货车上卸下化肥,那头给购买化肥的农户装上小货车,营销点显得特别忙碌。公司董事长胡红兵说:“我们公司在全县有130个代理点,主要代理销售天脊牌系列复合肥和洋丰牌系列复合肥,这些品牌都是大厂家生产,质量有保障,群众可以放心购买。”

  正在下霍村营销点执法检查的长子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郭松林对记者说:“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队里的人员,都已分组深入境内的各个种子、化肥、农药营销网点展开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织牢织密农资监管防护网,确保农资市场安全稳定。”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渐次展开,农资市场进入最活跃时期,正是强化监管的关键时候,市场监督管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重拳出击,联动执法,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和农资质量安全,确保全省农业丰收。(李全宏)20210109-8525-359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