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省小麦拔节期“倒春寒”防范技术建议

  时间:2021-03-2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春分已过,我省冬小麦从南到北已开始起身、拔节,进入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变期,也是决定小麦穗数、奠定穗粒数的关键期。目前,全省小麦长势总体较好。但由于2月份以来气温偏高影响,小麦返青期普遍提前,3月下旬南部麦区已有部分麦田拔节,生育进程加快,较常年提前7天-10天。小麦拔节后对低温抵御能力较弱,进入到对低温的敏感阶段,特别是我省3月底到4月中旬“倒春寒”活动频繁,寒潮降温对小麦正常生长发育极为不利。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研究员张定一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介,传递“倒春寒”发生信息,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因地因墒因苗做好“倒春寒”冻害防范工作,落实落细关键技术措施,确保我省小麦稳产高产、粮食安全。

  一是以水调温,增墒防冻。对缺墒的麦田,特别是沙土地、土壤暄松、有旱情地块,优质强筋麦田,寒潮到来前提前灌水,要结合浇水进行追肥,每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增加麦田土壤含水量,提高土壤热容量,调节田间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提高植株抗寒性,预防冻害发生。还有利于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

  二是叶面喷肥,一喷多效。对于旱地麦田或水源不足麦田,在降温来临前1~3天,选用芸苔素或胺鲜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加上0.2%~0.3%磷酸二氧钾溶液、或1%尿素溶液,或氨基酸复合液肥、或多元复合微肥等,进行叶面混合喷洒,提高植株抗性,若与追肥浇水同时采用,效果更为显著。

  三是补肥浇水,分类补救。寒潮过后2—3天,及时调查幼穗受冻情况,并分类施肥浇水,促进植株恢复生长,争取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提高成穗率,减轻冻(冷)害损失。对仅叶片受冻或主茎幼穗冻死率10%以内的麦田,不必施肥;对冻死率10%—30%的麦田,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对冻死率30%—50%的麦田,亩施尿素7—10公斤;对冻死率50%以上的麦田,亩施尿素12—15公斤。拔节孕穗肥还需正常施用。

  四是防病治虫。受冻的麦田,很容易遭到病虫害的侵袭,要及时预防应对。特别是小麦拔节后,病虫害进入多发、并发期,加强对小麦白粉病、条锈病和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保持植株健壮,提高小麦抵御寒冷能力。不同麦田可根据病虫害的发生情况,选择对路农药,有针对性开展防治。病虫害防治可与喷施叶面肥合并进行,起到一喷多防的作用。(1)条锈病。可亩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80克,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50克,或30%醚菌酯悬浮剂50~70毫升,或30%吡唑醚菌酯悬浮剂25~30毫升,兑水均匀喷雾防治。(2)白粉病、叶锈病。发病初期,可亩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80克,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5~60克,或25%吡唑醚菌酯悬浮剂30~40毫升,或250克/升丙环唑乳油35~40毫升,兑水均匀喷雾防治。(3)麦蜘蛛。当33厘米行长小麦上蜘蛛数量达200头或每株6头时,选用阿维菌素(0.4克/亩)或马拉·辛硫磷混剂(12克/亩)兑水25公斤喷雾防治。(4)蚜虫。当田间百穗蚜量达500头以上时,可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20~25毫升,或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2~3克,兑水均匀喷雾防治。(范珍)